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88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8-28 10:1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3-00999
发文日期
2023-08-23
公开日期
2023-08-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体裁
关键词
社会团体,基金会,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88号建议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陆炳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乡镇街道慈善事业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慈善法》的规范下依法依规、稳步推进我市慈善事业发展,全面打造“善者无疆,大爱锡城”慈善品牌,不断探索在第三次分配中发挥慈善力量的积极作用,特别是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在扶危助困、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筹备建立慈善联合会融合慈善力量。年内三季度筹备成立市慈善联合会,由市慈善总会牵头,成员由各市(县)区慈善会、基金会、公益组织和志愿服务机构组成,加强慈善总会、基金会等组织间的融合互助,促进慈善组织横向交流,更好的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并根据实际需要,开展业务交流、资源推广、行业自律、权益维护、理论研究等工作,通过行业组织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开展慈善活动,推进慈善行业的规范化、法治化和专业化发展。

  二是打造慈善网络建立联动机制。建立四级慈善组织网络体系。市民政局会同市慈善总会每季度牵头召开市区两级民政、慈善系统座谈会,会商当前慈善工作重点,交流各地慈善亮点特点,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增强慈善总会、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之间的纵向联络和协作,更好的服务受助对象。目前全市已完成构建市、区级层面的慈善总会、基金会,乡镇 (街道) 已成立 67 个慈善组织,村 (社区)已建成647 个慈善工作站,计划明年实现全覆盖。加强市慈善总会与各板块联动合作。市慈善总会分别与梁溪区慈善总会、惠山区慈善会合作开展“与爱同行进社区”慈善社区建设项目,配套专项资金170万元;支持梁溪区“心衣坊”低收入人群精准帮扶项目、垂直农场—“集”梦增能行动、让生命更璀璨—梁溪区困境儿童帮扶项目等“授渔计划”系列项目;支持惠山区“乐童益行”洛社镇困境儿童个案服务项目;资助30万元滨湖区“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试点工作;资助200万元支持梁溪区社区慈善基金的建立。

  三是多维度搭建平台更大力度引导资金捐赠。建立“无锡善捐”平台。通过市区联动,融合互动,目前累计入驻社会执行机构22个,累计捐赠金额3820万元。升级慈善活动。举办第一届“无锡慈善奖”颁奖暨2023年无锡慈善晚会,14个专项慈善公益爱心基金集中发布,总规模近1.992亿元,161家爱心企业捐赠善款总计近1.49亿元,现场发布首批百个慈善项目,精准设计项目加大对临时生活困难群众和特殊困难群体针对性帮扶力度。创新捐赠模式。举办“慈善嘉年华”系列活动,通过创新捐赠模式,捐时间、捐资源、捐专业等行为打开慈善模式“新玩法”,引领慈善行为“新风尚”,推动“全民参与、全民慈善”。先后开展了慈善公益徒步、公益电影、公益集市和爱心体检等项目,试点餐饮行业“消费捐”、地铁商圈“消费捐”,公益市集引导善捐平台捐款 2000多笔。建立定向募捐。设立“全市关爱妇女儿童慈善公益基金”“生态环保慈善公益基金”等专项基金,引导更多企业定向募捐。慈善文化进社区。用快板、歌舞、小品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慈善理念,引导居民了解“一日捐”“社区基金”等慈善项目,不断扩展慈善活动覆盖面。

  四是加强部署推进提升慈善工作实效。市民政局会同市慈善总会召开慈善联席工作会议、网络慈善公益工作交流研讨会、慈善信托工作培训交流会、全市慈善实物史料征集动员暨工作部署会、2023年“阳光下的善行”无锡慈善主题活动暨全市“慈善一日捐”活动动员部署会等各项会议,加强慈善研讨,有力助推慈善事业中的各项工作。市慈善总会召开全市慈善总会工作会议2次,贯彻落实江苏省慈善总会年度工作部署,总结交流慈善工作经验,研究构建慈善工作协同机制,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落细。

  五是不断提升慈善救助和慈善募款能力。参与重大突发事件救助,在抗击疫情等关键时刻,我市慈善力量闻令而动,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浓浓真情。截至去年底全市慈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捐赠达1.96亿元; “锡红公益”联盟发放人道救助款物累计达1.0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0.6万人。2022年全市慈善系统募集资金9.95亿元,其中市慈善总会实现募集慈善资金1.01亿元,新增认捐慈善爱心基金1.1亿元,首次双超一个亿。连续多年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慈善结对助学活动,环卫工人春节慰问活动。开展独居孤寡老人呵护计划、关爱困境儿童成长计划、“帮你回家”定位手环等慈善项目,其中“帮你回家”定位手环项目获评全市唯一入围国家发改委“运用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示范案例”。

  六是建立考核机制促进慈善鼓励激励。将促进慈善工作发展列为2023年民政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加大慈善组织培育力度,推进慈善组织规模化、规范化发展;谋划并落实慈善助力第三次分配的具体举措,打造现代慈善,促进共同富裕;促进捐赠模式市场化,大力发展慈善信托和慈善基金。注重五社联动效应,积极设立社区基金;积极推动互联网+慈善融合,保持年募集资金总量稳定增长;做好“中华慈善日”“江苏慈善周”等各项工作,以项目化形式开展特色活动,打造慈善品牌;完善慈善监督管理,引导慈善组织把握正确导向,严格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做好慈善组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确认和年检年报工作。将慈善工作列入《激励市(县)区民政部门担当作为方案》。对市(县)区民政部门的慈善信托、社区基金、村(社区)慈善工作站和慈善组织监管力度等重点工作和重点内容列入考核,激发县区民政部门担当作为。根据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锡委办发〔2020〕14号),文件要求严格实施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有关单位拟新增进入村(社区)的事项,须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等依据,并经同级党委常委会或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得进入村(社区)。关于将慈善工作纳入大市考核的想法建议,市民政局也积极协调对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做进一步争取。

  七是“走出去,请进来”联动赋能慈善事业。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前往杭州市民政局、苏州市慈善总会、常熟市慈善总会、宁波市慈善总会等地就慈善事业进行考察交流,学习当地慈善信托、社区基金、慈善联合会组建和运行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依托江南大学建立无锡首个慈善文化研究院,组织相关专家学者、慈善爱心人士以及慈善公益组织建立无锡慈善智库联盟,围绕第三次分配、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慈善信托、家族传承等课题进行研究,其中《国际慈善文化与中国慈善文化的比较研究——以无锡为例》等课题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发表了多篇研究文章。

  二、下一步计划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调动慈善资源、汇聚慈善力量、打造慈善品牌、发挥慈善作用,激发我市慈善活力。一是推进慈善联动机制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慈善联合会建立和慈善网络打造,市慈善总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工作会议,重点在网捐平台建设、信息化管理、慈善文化研究、典型事迹宣传和慈善理财、项目组织、宣传平台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共享、成果共享;加强对市(县)区慈善会的指导和服务,着重加强乡镇慈善(协)会的指导协同工作机制,促进慈善总会、基金会等社会力量融合互助,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共享、成果共享,构建一起干的大慈善工作格局,更好的对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特殊困难群体等群体给予针对性帮扶,更好的服务受助对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优化升级“无锡善捐”平台功能,通过市区联动,融合互动,将全市各级慈善组织的项目入驻平台,做大做强慈善蛋糕。二是持续打造无锡慈善品牌。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慈善品牌项目,开展“中华慈善日”“江苏慈善周”主题宣传,持续制造慈善嘉年华升级版活动热度,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各类特色活动。聚焦因病返贫、因事返贫特殊群体,着眼深度帮扶做好传统慈善项目;顺应现代公益慈善发展要求,加快培育和实施助力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区治理等现代公益慈善项目;联合各市(县)区共同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慈善品牌项目,以好项目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大力发展慈善信托,进一步探索知识产权、技术、股权、有价证券捐赠等新方式。三是加强监管提升公信力。推动政府各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参与慈善事业的社会组织、企业及个人活动加强指导和监管。严格执行慈善组织年报制度,对慈善组织年度工作报告、审计报告等进行审核,进一步规范慈善组织慈善行为。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加强对慈善组织及其活动的监督检查,提升对慈善组织抽查检查的频次和密度,监督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提高慈善组织公信力。加强慈善考核工作力度,积极争取纳入市重点工作考核评价。

  

  无锡市民政局

  2023年8月23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