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19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8-28 10: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3-00998
发文日期
2023-08-15
公开日期
2023-08-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体裁
关键词
人口,殡葬,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19号建议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常新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治丧陋习”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结合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推动文明节俭治丧,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深化殡葬改革工作不断取得实效。2022年,市民政局主动作为,对群众反映的办理丧事时聘请乐队吹奏扰民的现象进行整治,从规范殡仪馆等殡葬服务场所管理着手,联合属地派出所、城管等部门进行现场联合执法,全面禁止在上述场所现场吹奏、利用车载扩音器或加装喇叭播放音乐,取得了明显效果,殡葬服务场所基本解决了乐队扰民现象。但由于殡葬行为受传统习俗、地域习惯等多种因素影响,治理“治丧陋习”任重而道远。市民政局作为推进殡葬改革的主管部门,一直致力于推进移风易俗这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一、主动牵头谋划助力推进移风易俗

  主动协调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将噪音治理纳入市“两治一提升”专项行动,以更大力度、更严要求营造好安静舒适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百姓绿色幸福指数。协调市文明办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列入文明创建评测标准。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等工作列入文明实践的测评标准,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工作。

  二、加强联动协作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进一步发挥深化殡葬改革领导小组作用,坚持系统治理理念,强化工作统筹协调,健全殡葬联合监管机制,加强与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的常态化联动执法机制,在日常工作中一旦发现有殡葬服务业车辆产生高分贝噪音等问题,及时通过工作联动的方式由公安等有权部门进行整治。6月上旬,民政部门将经过取证的改装鸣放礼炮、哀乐的四辆车通报给公安部门,由其责令属地派出所通告车主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在市殡仪馆内设立警务室,于7月17日正式启用,实行“1名社区民警+2名基层治理协助力量”模式,靠前处置殡仪活动扰民、矛盾纠纷等难点问题。

  三、立足行业自我管理突出源头治理

  积极发挥殡葬协会作用,定期召开由23家社会殡葬殡仪服务参加的座谈会,学习传达各级文件会议精神和指示要求,发挥协会会员单位文明引导作用,正向引导殡仪服务机构进行加强管理、提升服务,共同维护殡仪服务市场的规范运行。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推动殡葬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倡议书,积极引导各殡葬服务机构、社会殡葬服务中介等在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四、加强宣传引导打造文明殡葬新风

  与市文明办加强协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殡葬移风易俗宣传引导长效机制。会同市文明办发动各级村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理论宣讲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破除陈规陋习。发挥深化殡葬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宣传阵地作用,结合公安社区警务、“城管进社区”等活动,依托“无锡公安微警务”“无锡城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宣传引导,引导群众崇尚文明、倡导简朴节约的丧葬礼俗,打造文明新风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殡葬改革工作的开展,一是根据实际情况配合市文明办提请人大法工委对《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行修订,及时将“治丧陋习”列入重点治理清单,持续抓好“治丧陋习”专项治理。二是借助正在推进的丧俗改革工作,选取个别村、社区进行试点,制定更具现代特色的白事操办标准,以点带面逐步推开。三是充分依托村(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这个重要抓手,在进一步深化推进革除丧葬陋习、推进丧俗改革,提升新时代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无锡市民政局

  2023年8月15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