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第15216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8-28 10: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3-00997
发文日期
2023-08-08
公开日期
2023-08-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体裁
关键词
社区服务,志愿者,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166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徐新宇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社区邻里互助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守望相助,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写照,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展现。提倡邻里关系和谐,引导多远主体参与到基层治理实践,打造人人参与、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推动我市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为此,我局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探索实践。

  一是注重发挥德治教化力量。牵头出台了《关于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机制的实施方案》(锡市域〔2020〕4号)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强化社区文化引领能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向的道德理念、价值追求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进行宣教,促进人的素质提高。同时大力弘扬慈善理念和志愿精神,开展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与邻为善、守望相助的社区氛围。组织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评选活动,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升知晓率,通过推动强化规范约束,发挥明导向、正民心、树新风的积极作用。

  二是推进民主协商强化居民参与。相继出台《关于推进城乡社区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农村社区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搭建城乡社区协商议事平台,明确村(社区)自治协商内容、参与主体和规范程序,引导村(社区)创新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广泛开展村(居)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进一步组织和引导居民有序参与,推动民主自治向纵深发展,不断将治理触角延伸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形成了“板凳议事会”“百姓议员”“坊言大义”等品牌项目,滨湖区还形成了“五步七规”社区协商工作法。惠山区洛社镇秦巷村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积极探索新时代推进村级议事协商有效路径。

  三是以示范引领创新社区治理实践。连续5年开展社区治理服务创新项目评选活动,五年来全市共有552个镇(街道)、社区(村)参与到项目评比,109个优秀的项目脱颖而出。评选出了一批具有示范性、可复制性和专业性的创新项目,调动基层创新实践的积极性,为社区治理注入源头活水,提升全市社区治理水平。如2020年的一等奖获奖项目滨湖区水秀社区《“友邻包”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发掘邻里互助资源,招募“友邻包”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邻居提供代买代购的志愿服务,让楼道邻居成为志愿者,使用分布在楼道里的“友邻包”服务邻里,让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共享。

  邻里互助的本质是发动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来,下阶段,我局将加大“五社联动”创新实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政府购买服务为牵引,旨在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赋能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发掘和利用社区公益慈善资源,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一是培养公共精神倡导志愿服务。鼓励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真切地融入村(社区)公共活动。鼓励和帮助居民自主成立志愿者组织,依托组织开展服务有利于把居民需求和社区需要结合起来,提升广大居民的参与效益,是把居民组织起来的重要方法。鼓励基层通过“公益银行”“时间银行”“积分兑换”“星级评定”等形式,提升居民参与动力,形成“助人为乐、助人自助”的良好氛围。

  二是发展社会组织丰富参与载体。健康有序引导社会组织主动参与基层治理,既有利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克服社区“行政化困境”,又有利于提升社区公共服务专业化水平,破解社区“共同体困境”。积极培育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等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和社区公共服务的平台化治理新模式。发挥专业社会组织优势,加大物业管理、矛盾调解、心理疏导、养老护理等专业社会组织培育力度,与基层社区组织协力催生社区内生力量,推动社区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让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和社区社会组织的内生力量充分结合,助力社区治理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打造互通互融的邻里场景。针对邻里之间不认识、不熟悉、不来往的社区弊病,鼓励社区重点营造自由、舒适、开放的社区场景空间,吸引居民到社区的公共空间说话闲聊、休闲娱乐。加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硬件建设,通过在社区公共空间规划出社区健身房、文化活动室、共享书吧等生活化的场景,并植入亲子类、文化类、趣味类等社群活动,让居民在共享公共空间中增加交流、促进自我发展,从而营造和谐融洽、积极向上的社区氛围。

  

                                     无锡市民政局 

2023年8月8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