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第152097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8-28 10: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3-00994
发文日期
2023-08-03
公开日期
2023-08-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体裁
关键词
志愿者,基金会,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97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陈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优化慈善事业,实现共同富裕愿景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近年来,市民政局充分运用政府“有限资源”协同社会“无穷力量”,将公益慈善事业作为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重要载体,广泛动员社会公众、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慈善。

  一是融合社会力量构建大慈善格局。建立慈善联合会横向融合慈善力量。筹备成立市慈善联合会,由市慈善总会牵头,加强慈善总会、基金会、志愿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间的融合互助,促进慈善组织志愿服务机构、社会组织之间的横向交流,更好的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促进资源共享、慈善项目合作和慈善救助实现,构建慈善行业生态系统和大慈善格局。打造四级慈善网络纵向理顺慈善体系。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慈善组织网络体系,增强慈善总会、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之间的纵向联络和协作,更好的服务受助对象。目前全市已完成构建市、区级层面的慈善总会、基金会(经开区正在筹备中),现重点推进街道层面的慈善组织和社区层面的慈善工作站。截至目前,我市乡镇 (街道) 已成立 67 个慈善组织,村 (社区)已建成647 个慈善工作站,计划明年实现全覆盖。市慈善总会分别与梁溪区慈善总会、惠山区慈善会合作开展“与爱同行进社区”慈善社区建设项目,配套专项资金170万元;支持梁溪区“心衣坊”低收入人群精准帮扶项目、垂直农场—“集”梦增能行动、让生命更璀璨—梁溪区困境儿童帮扶项目等“授渔计划”系列项目;支持惠山区“乐童益行”洛社镇困境儿童个案服务项目;资助30万元滨湖区“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试点工作;资助200万元支持梁溪区社区慈善基金的建立。不断融合慈善会、基金会和志愿服务力量。制定实施《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鼓励支持慈善公益活动,依法保护慈善活动当事人合法利益,提供慈善激励政策等写入《条例》,为慈善事业蓬勃发展提供法律依据和政策保障。依托“江苏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公益项目与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为构建大慈善格局提供平台支撑。截至目前,我市成立志愿服务组织、服务队8600余个、实名注册志愿者196多万人,组建成立了公益法律、心理咨询、应急救援、乐老助老、医疗护理等18支慈善志愿服务团队,并积极开展专项活动,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万余场次,“有时间做志愿者 有困难找志愿者”在锡城大地蔚然成风。

  二是营造全民参与的阳光慈善新气象。开展第一届“无锡慈善奖”评选,选树一批慈善品牌项目、人物,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正能量,全市多家企业(单位)、组织与个人踊跃参与,有力增强了无锡慈善工作反馈机制,今年市政府发文授予76个捐赠企业、爱心个人、慈善组织、慈善项目第一届“无锡慈善奖”称号。举办2023年首届无锡慈善晚会,14个专项慈善公益爱心基金集中发布,总规模近1.992亿元,161家爱心企业捐赠善款总计近1.49亿元,现场发布首批百个慈善项目,精准设计项目加大对临时生活困难群众和特殊困难群体针对性帮扶力度。举办首届“慈善嘉年华”系列活动,通过创新捐赠模式,捐时间、捐资源、捐专业等行为打开慈善模式“新玩法”,引领慈善行为“新风尚”,推动“全民参与、全民慈善”。先后开展了慈善公益徒步、公益电影、公益集市和爱心体检等项目;公益市集引导善捐平台捐款2000多笔,试点餐饮行业“消费捐”、地铁商圈“消费捐”。设立“全市关爱妇女儿童慈善公益基金”“生态环保慈善公益基金”等专项基金,引导更多企业定向募捐。基金捐赠模式进一步创新。积极探索“慈善+”八种捐赠新模式,与金融机构联合推出慈善专属理财产品,实现了“慈善+财富管理”和“慈善+股权”捐赠的双突破;推动无锡物业行业领军企业怡庭物业公司捐赠500万元设立“怡庭悦老慈善基金”,成功打造无锡首个“慈善+行业组织”捐赠模式样板,并同步启动实施物业行业员工养老护理技能培训、为高龄老人发放智能手环等项目,带动物业服务行业和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社区基金进一步壮大。出台《关于实施“五大行动”深化“五社联动”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方案》,深化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新机制,积极推动依托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助推社区治理工作,有力推动社区基金破土而出。今年,我局在推动有条件社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社区基金,目前社区基金已累计达到212个,38个在筹建,引导慈善资金6179万元。慈善金融进一步发力。成功实践“慈善+金融”模式,大力发展慈善信托,实现了慈善信托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已成功设立“华若中慈善信托”“崇军关爱基金慈善信托”“无锡助医助学慈善信托”等慈善信托,并在市民政局完成备案工作,资金总规模位居全省第二。

  三是打造良好帮扶成效的现代慈善。注重“雪中送炭”,加大对困难群体针对性帮扶力度。开展让困难家庭患者在家门口享受上海优质医疗资源的“心手相连·锡沪慈善双诊行”系列服务活动,15个项目累计资助款物249.67万元,受益群众将达2万人次。与锡商公益基金会合作大力发展儿童福利服务保障,打造“物质+服务”综合保障模式,今年已形成“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成长关爱项目”等3个儿童福利类慈善项目落地执行,有力实现了特殊群体点单、政府制单、社会慈善力量接单的模式,强化了供需对接机制。深化“无锡市关爱妇女儿童慈善公益基金”“助医助学基金”资助项目,帮扶困境妇女儿童、无锡籍困难工科大学生、为特定老年人提供肿瘤免费检测等。积极推广锡山区设立“特困帮扶基金会”救助支出型深度贫困家庭成功经验,发动慈善组织开展提高救助力度。注重“自我造血”,创新方式改善困难群体处境。打造“筑梦护航”和“幸福到家”两大品牌,实施“慈善助残幸福快车”项目,为更多残疾人提供家门口创业场所;实施“特校毕业生就业赋能”项目帮助残疾学生就业;策划推出“电商筑梦计划”项目,为残疾人开展专业培训、赠送电商设备等,支持残疾人创业就业,自强自立。注重“共同利益”,促进传统慈善向现代公益慈善转型发展。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开展为对口帮扶地区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与就诊救助、百名乡村医生技能培训、“心连心,共成长”乡村教师赋能培训等项目。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推进实施口袋公园、美丽河湖建设和增强青少年长江环境保护意识的“自然笔记”系列活动等项目。志愿深耕助力慈善,连续21年举办无锡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连续8年举办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文明实践公益活动,每月第1个周六开展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活动,每年开展30场“文明家门口”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坚持优秀传统慈善项目,连续多年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慈善结对助学活动,环卫工人春节慰问活动。开展独居孤寡老人呵护计划、关爱困境儿童成长计划、“帮你回家”定位手环等慈善项目,其中“帮你回家”定位手环项目获评全市唯一入围国家发改委“运用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示范案例”。 参与重大突发事件救助,在抗击疫情等关键时刻,我市慈善力量闻令而动,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浓浓真情。截至2022年底,全市慈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捐赠达1.96亿元; “锡红公益”联盟发放人道救助款物累计达1.0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0.6万人。

  四是加强监管提升慈善社会公信力。开展慈善组织年检年报工作,开展慈善组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工作,持续推进慈善组织服务和监督管理工作。7月初联合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12家市级慈善组织进行现场抽检审计工作,抽检率达34.3%,检查内容涵盖2022年的业务活动、内部治理、信息公开、专项基金、对外投资等事项,进一步严格要求慈善组织规范开展各项活动,做好台账资料。

  五是注重专业建设根植慈善发展沃土。优化专业结构设置,近年来,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慈善事业发展的有关要求,鼓励相关院校优化专业结构,持续为我市慈善事业发展输送人才。目前,江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已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也开设了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打造理论研究新阵地。建立无锡首个慈善文化研究院,围绕《国际慈善文化与中国慈善文化的比较研究——以无锡为例》等10个课题进行集中攻关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研究论文,市委书记杜小刚专门作出批示。

  二、下一步计划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调动慈善资源、汇聚慈善力量、打造慈善品牌、发挥慈善作用,激发我市慈善活力。一是推进慈善联动机制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慈善联合会建立和慈善网络打造,加强对市(县)区慈善会的指导和服务,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工作会议,重点在网捐平台建设、信息化管理、慈善文化研究、典型事迹宣传和慈善理财、项目组织、宣传平台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共享、成果共享。促进慈善总会、基金会和志愿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融合互助,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共享、成果共享,构建一起干的大慈善工作格局,更好的对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特殊困难群体等群体给予针对性帮扶,更好的服务受助对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优化升级“无锡善捐”平台功能,通过市区联动,融合互动,将全市各级慈善组织的项目入驻平台,做大做强慈善蛋糕。二是持续打造无锡慈善品牌。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慈善品牌项目,开展“中华慈善日”“江苏慈善周”主题宣传,持续制造慈善嘉年华升级版活动热度,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各类特色活动。聚焦因病返贫、因事返贫特殊群体,着眼深度帮扶做好传统慈善项目;顺应现代公益慈善发展要求,加快培育和实施助力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区治理等现代公益慈善项目;联合各市(县)区共同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慈善品牌项目,以好项目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大力发展慈善信托,进一步探索知识产权、技术、股权、有价证券捐赠等新方式。三是加强监管提升公信力。推动政府各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参与慈善事业的社会组织、企业及个人活动加强指导和监管。严格执行慈善组织年报制度,对慈善组织年度工作报告、审计报告等进行审核,进一步规范慈善组织慈善行为。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加强对慈善组织及其活动的监督检查,提升对慈善组织抽查检查的频次和密度,监督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提高慈善组织公信力。四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我市将进一步支持高校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社会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和就业培训,不断提升慈善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同时,鼓励高校加强慈善文化的宣传教育,将其核心要素融入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 为大学生从校园进入社会奠定良好的文化底蕴和价值取向,进一步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无锡市民政局

2023年8月3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