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24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8-28 10: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3-00990
发文日期
2023-08-01
公开日期
2023-08-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体裁
关键词
社会保障,社区服务,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241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陆一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只有不断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以满足村(社区)居民生活需求、提高生活品质为目标,以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才能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动实现人民群众共享治理成果。一直以来,我市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归宿,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社会多方参与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和完善服务内容,城乡社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注重多方联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江苏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无锡市民政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全面推进无锡市“十四五”时期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我局牵头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实施意见》(锡社治办〔2022〕1号),提出到2025年末,基本建成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广覆盖、高质量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机制更加健全,城乡社区为民、便民、安民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居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同时我局还配合商务部门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推动便民服务从商圈、街区、综合体延伸至社区;联合住建部门开展我市完整社区探索实践,推动城乡社区建立物业协调运行机制,探索建立“物业+养老+医疗”等多种服务模式,提供多元化社区服务供给;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在全市城乡社区推动设立了公共卫生委员会,依托自治组织协助开展卫生健康工作。鼓励城乡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教育活动,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有力推进。积极落实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政策,不断优化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按照城市社区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农村社区不低于800平方米的标准,持续推进城乡社区硬件建设。根据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进行提标,从市级层面对乡镇、街道、建制村、城市社区、自然村、居住小区六种功能单元全部明确基本公共服务的功能配置标准,包含服务类别、服务项目、配置标准和配置主体等。全市城乡社区服务用房平均面积超过1700平方米,综合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95%。

  三是社区服务供给不断丰富。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目前我市城乡服务供给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为民服务(支持公共服务),主要包含依法开展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权益保障工作,办理社区内公共事务工作、开展社区文体活动、开展传染病预防控制等,这些服务事项往往作为市场供给和政府兜底的有效补充,与居民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安民工作(维护公共安全),主要包含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矛盾纠纷化解、强化社区矫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刑满释放人员帮扶和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居民提供应急庇护救助等服务,协助政府维护基层公共安全;便民服务(协助公共管理),主要包含协助做好教育、就业、社会救助等登记申报工作,例如准生证办理、低保申请、救助申请等事项,这些服务事项主要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由各个业务部门根据业务要求明确服务对象和办理流程。

  四是社区服务专业化能力持续提升。不断加强基层社工站(室)建设,完善社区工作者与专业社工协作,为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居民赋能,共同解决社区公共服务问题。目前全市75个镇(街道)均建立社会工作站,面向辖区内居民,开展需求调研、制定服务计划、链接社会资源、提供专业服务,将专业社工服务有效延伸到村(社区)。推行“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制定我市全科社工服务规范,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社区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深入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激发社区工作者投身社区建设的积极性,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师职业考试,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不断提高社区治理服务效能。

  五是重点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我局以实施《“锡心医养”社区居家“332”服务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为抓手,先后制定出台《无锡市推进街道(镇)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无锡市社区(村)长者助餐点建设规范指引》等政策文件,加快构建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刚性支撑。强化市场化运作,推动国有资产、社会力量成为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运营主体,加快养老服务设施提档升级,推进区域性(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至目前,累计建成街道(镇)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58家,覆盖街道(镇)54个,覆盖率达72%,至2023年实现城市街道全覆盖。加密设施布局。聚焦“家门口的养老服务”,加密布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开设日间照料、膳食供应、临时托养(喘息服务)、全托服务、康复保健等为老服务。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日间照料中心108个,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100余家,区域性助餐中心100个、社区助餐点600余个。

  下阶段,我局将紧紧抓住群众需求多样化的趋势,提升服务软硬件建设水平、创新服务供给机制,明晰服务清单、做实服务内容,切实提高社区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一是加强硬件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实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完善村级综合服务设施网络,统筹利用村级服务站点,增强村级综合服务功能。实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工程,通过换购、划拨、租借等方式,整合利用闲置场地提供社区服务。推动新建小区配套的社区用房要向“一居一房”的方向发展,同时要合理配置养老、助残、文化、体育、警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并完善无障碍服务功能。推行工作人员集中办公、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合理划分综合服务设施功能区域,居民服务和活动空间不少于70%。

  二是健全社区服务即时响应机制。不断优化服务供给,探索建立居民需求、服务资源、服务项目“三项清单”工作制度,健全服务资源与居民需求的供需对接机制,推动社区居民共享治理成果。鼓励社区服务设施工作日延时开放和周六、周日常态化开放,群众关切项目可开展24小时线上服务,保留必要线下办事服务渠道,及时响应居民需求。推动社区转变观念,引导居民梳理“自我服务”意识。把“替民做主”逐步转变为“居民自治”,引导居民开展“自我服务”,特别是在一些文体活动服务、居民兴趣活动服务等方面释放民间组织和个人动能,充分激发自治活力。

  三是拓展社区便民服务。全而推进城市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开展社区便民商业服务,完善社区基本保障类服务,鼓励发展特色休闲服务,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整合社区体育服务资源,统筹建设全民建设场地设施,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向居民开放,实现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完善配套措施,鼓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承接服务事项。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进入社区服务领域、社会力量发展社区托育、养老等服务业态,支持便民商业服务企业开展连锁化、品牌化经营、规范化发展。推动物流配送、快递、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设施辐射符合条件的村(社区),鼓励发展社区物业、维修、家攻、餐饮、零售等生活性服务业,支持相关企业在村(社区)设置网点,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完善城市社区居委会职能,督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履行职责,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探索建立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双向选择机制。探索在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依托社区居委会实行自治管理。

  四是重点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与卫健、医保等部门协同合作,加快完善政策体系建设,推动医养服务融合发展,持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全市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医养服务”。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根据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制定出台情况,加快推进《无锡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加快“四同步”建设,积极对接市自然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明确将各级民政部门纳入本级规划委员会,以确保民政部门能及时参与到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各个环节步骤,落实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要求。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完善以街道(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支撑、社区养老服务站为网点、社会养老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网络。

  无锡市民政局

  2023年8月1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