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锡心护童 慈善同行 ——2023年无锡市“六一”未保宣传月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6-02 13: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沐浴着五月的春风,迎来了六月的欢乐。为持续深化儿童福利友好,打造未成年人尤其是困境儿童专项关爱服务品牌,6月1日,在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和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市民政局主办的2023年无锡市“六一”未保宣传月暨儿童福利友好主题活动在市儿童福利院顺利举行。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立军,江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君柏,市工商联合会副主席张振华,市锡商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银龙,市民政局三级调研员杨伟松,各市(县)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儿童条线负责人,全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代表,部分慈善组织、社会组织代表等共1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市民政局把慈善理念融入儿童福利发展,创新实践“慈善+儿童”模式,联合锡商公益基金会共同打造3项市级儿童福利类重点公益服务项目,同时,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市星火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提供专业关爱服务。活动中还聘请一批长期深耕于儿童福利领域的工作者们作为“锡商有爱”无锡市儿童福利类项目督导。

  “时隔20年,重新回到市儿童福利院,倍感亲切。”锡商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银龙在活动发表讲话,他呼吁每一位锡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遗余力地支持儿童福利工作,为更多需要关爱的孩子提供爱心和帮助。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立军,市工商联副主席张振华,锡商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银龙,市儿童福利院院长陈国梅,以及各市(县)区民政局局长共同启动了2023年“锡商有爱”无锡市儿童福利类项目。

  首次成立“无锡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立军和江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君柏共同为“无锡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揭牌,这是市民政局与江南大学法学院首次探索儿童领域校地共建,打造无锡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智库”。

  首次成立“无锡市困境儿童志愿服务队”

  通过联动福利机构、社会组织、社工、慈善组织和高校学生志愿者等五社联动资源,为困境儿童搭建完善的社会支持网络。另外,为高质量推进儿童福利工作提质增效,积极发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雁阵效应”,成立了市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顾问团。

  市儿童福利院围绕儿童需求,精心策划,为孩子们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节目盛宴。这是孩子们搬入新家的第一个儿童节,孩子们用一首首童声、欢快的舞蹈等表达快乐成长的喜悦之情。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立军在讲话中表示,今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推动市、区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实体化、全覆盖,高标准推进省级示范性未保站(关爱之家)建设,做实做强四级未保工作网络。同时,希望全市广大儿童工作者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不断增强为儿童服务的意识,强化自身专业工作本领,切实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把儿童福利工作不断推向新台阶。

  近年来,无锡市儿童福利事业稳步发展。一是逐步健全了全市困境儿童福利保障体系。先后出台政策意见保障对象从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拓展到6大类、55小类困境儿童;建立并推进“主动发现”机制,实施服务对象全摸排、全建档、全保障、全走访、全监测;目前我市孤儿集中、散居养育标准为每人每月2880、2590元。二是聚力打造了未保领域特色品牌。探索构建以未保为基础、困境保障为支撑、关爱帮扶为补充的“苏童成长”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打造多级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阵地,市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实现全覆盖,已建成省级示范性镇(街道)未保站(关爱之家)30家。三是深入推进了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发展。投资3.8亿、占地50亩的无锡市儿童福利院新院于去年8月正式启用,并挂牌成为省内首家由专业儿童福利机构成立的特殊教育学校,积极“开门办院”,多措并举推动机构“养治教康社”一体化服务。

  下午市民政局组织开展2023年第一期全市儿童督导员(主任)技能培训,邀请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相关领导授课,指导各镇(街道)儿童督导员(主任)认真学习儿童福利相关政策、制度的内涵、标准和要求,为做好儿童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市民政局还在当天举办了慈善嘉年华系列活动之无锡市“六一”关爱困境儿童公益电影专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关爱困境儿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市民政局将持续动员慈善等社会力量,用爱心呵护困境儿童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