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印发《无锡市2023年社会救助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8 15: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各市(县)区民政局,新吴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

现将《无锡市2023年社会救助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民政局     

 202358日     

 

无锡市2023年社会救助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3年社会救助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苏民助〔20237号)和省、市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救助见成效、兜底有温度”为主题,聚焦困难群众,面向社会大众,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解读社会救助政策法规,推广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做法和先进事迹,汇聚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推动社会救助扩围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二、工作措施

(一)夯实宣传阵地,及时传递救助声音。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保障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宣传,加大宣传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救助政策和改革成效、信用承诺、党风廉政纪律等内容,提升政策知晓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思廉月”、“我是党课主讲人”和政策培训等活动,用好基层宣传阵地,宣讲群众关心关切的救助政策,主动发现、精准把握困难群众救助需求。推动业务创新与舆论宣传共同发展,加强与省、市级主流媒体合作,深入宣传救助工作成效,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讲好救助故事、传递救助声音。以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为载体,重点实施“六个一”活动:汇编一批最新社会救助政策、发布一批社会救助典型案例、宣传一批社会救助成果、启动一批服务类救助项目、启用一批低收入人口电子证照、筹备一次社会救助服务技能竞赛。

(二)聚焦主责主业,畅通救助服务渠道。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无锡市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等政策文件,不断提升经办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把党的好政策转化为促进共同富裕的发展动力。做好社会救助热线电话值守,记录转办困难群众求助需求,解答群众政策咨询,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规范服务窗口接待工作,热情接待求助的困难群众,主动宣讲救助政策,耐心回答群众疑问。及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妥善化解矛盾风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深化救助实践,落实低保扩围增效。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强政策制定、措施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衔接,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智慧赋能的整体合力。加快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3610行动”,实现常态监测、快速预警、精准救助。加大低保扩围增效工作力度,综合考虑申请人家庭收入、财产状况、家庭刚性支出等,做好低收入人口审核确认工作。落实“单人保”、分类施保、渐退缓退、就业成本抵扣等政策,保持救助对象总体稳定。修订《无锡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加强分类分档救助,针对不同的困难情形和困难程度确定相应的救助标准,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应急性、补充性和过渡性的作用。举办社会救助服务技能竞赛,着力提升基层经办能力,分类对接、精准服务,提高社会救助服务的专业性、精准性、公平性。

(四)关注服务需求,用心汇聚救助力量。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实际需求,梳理形成“三清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政策清单),加快落地无锡市低收入人口智慧精准救助服务项目。建立“多元主体参与、供需精准对接”的“物质+服务救助模式,设立因病致贫家庭照护喘息、无业失业回归群体就业关怀、低收入家庭青少年成长向导等9个实务项目和1个督导评估项目,支持和引导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物质困境之外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全市低收入人口及其家庭提供帮扶支持、发展提升、危机干预等综合救助服务。

三、相关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社会救助宣传月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积极展现兜底保障成果,提升社会救助政策知晓率的重要举措,持续深入宣传,形成浓厚氛围,推动社会救助宣传月活动走深走实。

(二)加强筹划组织。坚持正面宣传,积极引导舆论,主动与宣传、网信等部门和新闻媒体沟通协调,合力开展宣传工作。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与社会救助相关部门共同筹划、周密部署,做好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宣传。

(三)增强宣传实效。根据受众的年龄、文化、习惯等不同特点,采取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面上与点线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效果。各地开展社会救助宣传月活动的相关图片、视频、文字资料等,于530日前上报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联系人:种正;电话:81826016;邮箱:jswxmzdb@126.com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