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34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24 18: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2-01167
发文日期
2022-08-05
公开日期
2022-08-24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22〕6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体裁
关键词
社会保障,救济,募捐,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340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李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我市慈善事业作用为第三次分配有效助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高度重视第三次分配,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即明确指出,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挥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您提出的提案,大力推进慈善事业助力第三次分配。

  一、去年以来我市慈善事业做法成效

  2021年全市慈善会系统募集资金3.3亿,其中市慈善总会募集慈善资金5556万元,企业冠名慈善基金累计认捐善款1.6亿元。

  (一)夯实慈善传统品牌,发展创新慈善项目

  2021年,元旦春节“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发放救助金1120万元;慈善生活救助卡项目救助困难户937户,发放救助金112.25万元;年内慈善结对助学资助贫困学生300名,发放助学金91万元。同时,不断创新慈善项目,以困难群体帮扶为导向,设立独居孤寡老人呵护计划、特需儿童及其家庭关爱项目、“关爱困境儿童成长计划”“帮你回家”定位手环等慈善项目。其中“帮你回家”定位手环项目获评全市唯一入围国家发改委“运用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示范案例”。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导向,设立“与爱同行进社区”系列慈善社区建设项目,以街道、社区为单位,通过慈善组织或社会组织为实施主体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引导各类慈善资源优化配置,构建慈善社区服务体系。以彰显城市温度为导向,建成“慈善爱心环卫驿站”169座,让环卫工人能“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杯热水、坐上一张暖心座椅”。

  (二)建设慈善活动阵地,拓宽慈善捐赠渠道

  精心打造“幸福家园”,围绕“1+2+3+N”理念在滨湖区胡埭村和花汇苑社区实施8个慈善项目,建设幸福广场、慈善公园、友邻客厅等慈善阵地,开展社会帮扶活动。建设108个红十字“博爱家园”阵地,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241场,参与医护志愿者2963人次,受益基层群众达3.64万人。市慈善总会策划关怀双癌家庭、关爱困难听障儿童等8个网络募捐项目,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入驻苏宁公益平台,策划14个网络募捐项目,网络筹款93.62万元,有效拓宽了网络慈善渠道。2021年全市网络慈善筹款超1774万元,捐款人次超7.5万。

  (三)打造多元慈善力量,积极主动服务大局

  红十字会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向我市卫健系统和学校等单位捐赠价值520万元防疫物资,为921名抗“疫”一线人员发放慰问金158.2万元;2021年河南暴雨洪灾,累计向河南一线拨付捐赠款物3460万元。全市共成立光彩公益小组107个,开展公益活动3700余次,帮扶人员3万余人次,推进光彩公益项目271个,带动35万余人次就业,其中公益捐款5570万元。我市宗教界慈善基金会及宗教界累计支出1815.1万元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先后发展形成“宗教慈善联盟”“低碳环保义卖”等品牌项目,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

  二、下一步慈善事业发展计划及开展情况

  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重视发挥慈善事业的第三次分配作用,努力打造“善者无疆·大爱锡城”的慈善文化城市品牌,使无锡现代化建设更有成色、更有底气、更有温度。

  (一)加强制度创新,构建新型慈善格局

  一是加强创制“善”策。我局积极拓宽思路,主动对接“外脑”,两赴上海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徐家良进行会商,探索合作研究制定我市在第三次分配中发挥慈善作用的政策意见,目前已达成合作共识,完成合作合同签订。制定《关于实施“五大行动”深化“五社联动”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方案》,引入社会公益慈善资源,鼓励推动社区基金建设,引导村(社区)与慈善组织合作设立社区基金,加强基层社区治理创新。在无锡民政公众号开设“慈善助力第三次分配”慈善专栏,已刊载《“疫”线有我,锡城慈善吹响集结号》《兴达捐赠5000万!无锡企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率先行动》等10余篇文章。二是完善运行机制。逐一走访、调研各区慈善工作,搭建工作沟通平台,逐步理顺上下慈善工作机制。三是凝聚工作合力。发挥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的枢纽作用,加强与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的链接,加快形成企业和个人广泛参与、政府和社会深度合作的全方位慈善工作体系。市红十字会打造“锡红公益”联盟,与冠名医疗、应急救援、新闻媒体、爱心企业、教育宣传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向首批11家成员单位授牌。

  (二)聚力创新引领,打造新型慈善品牌

  一是“党建+慈善”。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在激发慈善内在活力、保障慈善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在慈善组织中成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党建强、慈善红”浓厚氛围。二是“精准+慈善”。在夯实慈善“一日捐”“人道万人捐”基础上,将“为特殊困难群体在定点医院机构就医提供医保政策范围内免费住院医疗”项目列入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动员慈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发起《关于动员全市慈善社工力量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发扬锡城“善”力量。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创新出台量身定制“关爱套餐”,向社区一线防疫人员捐赠温暖物资包;“6·28”疫情以来,为疫情吃紧的梁溪区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定向捐赠15万元;与市级慈善组织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达成捐赠30万元意向,用于帮助全市各养老机构一线困难工作人员及慰问工作人员家属;引导社会公益和企业慈善力量积极助力,新吴8家爱心企业共计向新吴区慈善总会捐赠6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锡山三建实业有限公司通过锡山慈善会向锡北镇捐赠100万元现金,九色公益服务中心为高温下涉疫垃圾收运环卫工人捐赠价值4万元的防暑降温用品。截至目前,全市接收疫情专项慈善捐赠16787万元,慈善拨付7246万元。三是“金融+慈善”。创新备案全市首单慈善信托,5月23日,“华若中慈善信托”正式在我局完成备案,这是《慈善法》正式实施后我局受理的首单慈善信托,是无锡慈善助力第三分配的创新之举。四是“智慧+慈善”。推进数字赋能慈善,5月20日,上线无锡“善捐”网络公益慈善管理平台,重点打造成“智慧慈善”“人人慈善”“阳光慈善”平台,该平台一上线即引发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广泛报道关注,现已发布33个网捐项目,截至目前募捐总额超73万。

  (三)挖掘特色优势,广泛弘扬慈善文化

  一是加大慈善公益宣传。打造数字慈善爱心打卡点,与地铁共同建设慈善爱心窗口,在市民中心站建设慈善微光长廊、慈善光芒走廊,在三阳广场站建设慈善AR森林,营造随处可见、随手可捐的无锡地铁慈善爱心圈。二是开展各类慈善活动。利用慈善日、元旦等节点开展“慈善嘉年华”等活动,助推慈善带动经济效应,优化企业品牌提升,不断提升消费活力。组织“第六届江苏慈善奖”评选推进,共向省厅推荐6类32项慈善奖项,组织我市参评慈善项目和组织参加评选路演。

  (四)聚焦深耕专业,培育壮大慈善人才

  探索“慈善+志愿服务”融合发展,组建慈善志愿服务队,围绕慈善宣传、筹募善款、慈善救助领域开展扶慈善志愿服务。目前已成立市民政志愿服务总队,通过引导更多民政志愿者共同促进爱心传递。

  (五)筑牢慈善公信,加强慈善监督管理

  今年上半年,新成立市级慈善组织3家,目前全市有慈善组织70家,其中市级35家。严格执行慈善组织年报制度,依法加大慈善组织监督。对全市慈善组织2021年度工作报告、审计报告等进行审核,进一步规范慈善组织的慈善行为。依托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进一步畅通社会公众对慈善活动中不良行为的投诉举报渠道,加大社会对慈善组织监督力度,提高透明度。

  无锡市民政局

  2022年8月5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