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79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24 17:5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2-01166
发文日期
2022-08-05
公开日期
2022-08-24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22〕6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体裁
关键词
社会团体,妇幼,社会工作者,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79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丁建红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守护少年的你”专项行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青少年群体的霸凌和暴力防治事关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复兴。市民政局高度重视你们提出的提案,会同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和市妇联,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守护少年的你”专项行动,切实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

  一、宣贯“三法一例”,厚植青少年健康成长沃土

  国家陆续颁布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江苏省颁布的《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厚植“三法一例”的法律意识、法治思维是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前提,在市未保委的正确领导下,着力打出普法组合拳,聚力让“三法一例”入脑入心入行。

  (一)健全宣介机制

  在市未保委的指导下,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将开展儿童友好新年运动会暨家庭教育促进法普法宣传活动、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系列活动等纳入年度市级机关部门月度普法项目清单。今年年底,将把各部门开展相关活动情况列入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重要内容,纳入法治无锡建设考核体系。

  (二)突出媒体公益普法

  加强媒体公益普法责任落实,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印发媒体单位媒体公益普法项目责任清单,指导监督广播电视、报纸报刊、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等大众传媒承担公益普法责任,在重要版面、重要频道、重要时段设置普法专栏专题。把法治类公益广告纳入媒体公益广告刊播责任,法治类公益广告数量不低于媒体刊播公益广告总量的20%。适时建立法治类公益广告刊播的监测、抽查、公布机制。聚合多渠道媒体资源,依托报纸、广播、电视、网站、APP等载体,利用大型户外LED屏、公交地铁移动电视、楼宇电梯广告视频等公共资源,打造线上线下同步、“千媒万屏”联动的普法网络,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教育的辐射面,更好地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三)深化法治校园建设

  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立完备的法治教育课程体系,落实中小学校法治课课时要求,将法治教育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健全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机制,持续深化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青少年“法治公开课”、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发挥各方法治课师资优势,组织律师、法治副校长、讲师团等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法律讲座,现场解疑答惑,普及法律援助知识,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实现对未成年人法律、心理、教育等多方面综合保护,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四)增强家长“履责感”

  加强家庭“三法一例”宣介,提升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的意识。市妇联联合万科方糖举办《家庭教育促进法》广场普法宣传、联合《江南晚报》《无锡新闻广播·新闻非常道》等媒体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联合市教育局、市总工会举行“点亮万家灯火”家庭教育普法问卷调查工作,回收问卷15100 份,对我市广大家庭对家庭教育方面的现状有了初步了解,也为引导家长履行主体责任,做到“依法带娃”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立足“家庭教育”,聚焦推动服务靶向升级

  市未保委聚力于提升家庭教育,为儿童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减少青少心理问题,从源头上减少校园霸凌和性侵等案件的发生。一是开展“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以“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为依托,在全市127个社区开展省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通过在小区主干道、花坛、儿童游乐设施及楼道等设置家庭教育提示语,组织家庭教育志愿者开展入户走访,采集家庭教育信息,为0-18岁家庭建立家庭教育档案,举办普惠型的家庭教育课程、活动,对重点家庭开展“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等,引导家庭确立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掌握养育和教育科学方法,改善亲子关系。二是面向涉案涉罪青少年家庭,推进依法训诫和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今年以来,市妇联、市民政局、政府妇儿工委办、市中院、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团市委、市关工委共同起草了《无锡市关于依法训诫和责令未成年人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实施办法(试行)(草案)》。该草案旨在落实《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着眼于落实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对因怠于履责或履责不当而造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进行依法训诫和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目前该草案已征求专家及公众意见。与此同时,市区两级妇联分别与检察院、法院、公安挂牌成立两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公布26家家庭教育类社会组织作为备案组织,聘请家庭教育督导师12名。各地依法训诫和责令未成年人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已经展开。三是推动婚姻家庭教育地方性立法。为进一步解决当前婚姻家庭不稳定带来的青少年心理危机频发、校园霸凌、性侵、自杀等日益增多的问题,市妇联已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出台《无锡市婚姻家庭教育条例》的地方性立法规划建议,今年已列入市人大立法调研项目,该条例出台将有助于家庭提升婚姻智慧,改善亲子关系,优化青少年成长的家庭环境,加强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家庭保护,改善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

  三、引入“社会力量”,打造家庭公益服务体系

  鼓励引导社会工作人才、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提供专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通过开发家庭教育“益项目”、创设家庭辅导“新样式”和儿童类社会组织“促孵化”,打造家庭公益服务体系。一是开发家庭教育“益项目”。联动社会组织开展青少年防霸凌、防性侵公益项目,提升儿童青少年认知水平。今年婚姻家庭教育课程被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城区所有社区和部分城中村开展公益普惠型的家庭教育课程,各区都在课程中安排了儿童防性侵的课程。新吴区举办“一路童行”儿童青少年保护项目,联手三杯茶公益,面向全区所有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开展“了不起的小卫士”——儿童自护项目;新吴区社工协会、梁溪区荟瑞困境儿童帮扶中心等都在流动儿童集中的学校开展儿童防霸凌和防性侵公益课程。二是创设婚姻家庭辅导“新样式”。探索尝试“线上+线下”,利用官方平台、第三方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人才队伍力量,指导有条件的婚姻登记处先行先试。一方面在官方公众号开设微课堂,围绕“三法一例”、沟通表达、亲密关系、家庭生命周期等内容进行专业授课,可供有需要的人随时随地免费听课。另一方面在疫情形势下开通辅导热线电话,不见面、一对一进行家庭关系调节、情绪舒缓引导等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当事人隐私、帮助当事人敞开心扉,提高辅导效果。三是推动儿童类社会组织“强孵化”。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大力培育和发展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工作机构和志愿服务队伍,并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推广“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服务模式,精准化、专业化助力家庭教育指导。截至目前,我市共培育儿童类社会工作组织约120家。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加强与司法、妇联、教育等部门联动,完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通过大力普法宣传和社工、心理等专业家庭教育指导等,切实增强家长法治意识、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加强对孩子的管教,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保护体系,共同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无锡市民政局

  2022年8月5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