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51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24 17: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2-01133
发文日期
2022-08-05
公开日期
2022-08-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福利
体裁
关键词
妇幼,孤残儿童,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51号建议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康立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制订<无锡市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救助条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由于其自身的生理、心理处于特定成长期,需要对他们进行特殊保护,加强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救助,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非常必要。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您所提建议,把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作为头等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会同市人大办公室、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妇联等部门,把我市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救助工作抓实抓好、落细落实。

  一、从立法实践看,未成年人保护法网在织密

  党和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非常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先后制定了多项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法律法规,有力地推动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发展。

  (一)多项法律法规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明确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宪法制定,于2020年第二次修订,2021年6月1日起施行。该法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内容全面阐述了保护内容,平衡了家庭、社会和国家责任,建立起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系统工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对未成年人的民事权利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和《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共同形成江苏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保障,通过保护、预防犯罪从源头上减少危害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情形,加强“事前预警”,减少对未成年人不可逆性的生命伤害。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该法明确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家庭教育。

  (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实践中推进生命安全保护

  在市未保委的正确指导下,市未保办充分发挥自身职能,通过未保相关法律宣传、关爱服务、走访慰问等活动,打出一套普法组合拳,营造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市委政法委对不良行为、流浪乞讨、服刑人员子女等各类重点未成年人实行分类管理、跟踪服务和结对帮扶,针对性开展情感关怀、思想解惑、生活解困、学习帮助、行为纠偏、权益维护等工作。市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建立心理状况关注机制,将生命安全教育作为观护帮教的重要内容,同时夯实法治副校长履职,通过督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及设立驻校社工工作站等,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开展针对性心理干预,有效避免危及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极端事件发生。市公安局加强学习周边环境整治,严查淫秽书刊、图片、影视等非法出版物,落实家暴告诫机制,配合相关部门预防、化解家庭暴力,及时发现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学校和班主任作用、健全早发现早干预机制、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严格舆情管控和网络监管等方面加强我市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工作。市妇联和无锡中院共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体系。我市积极发挥“社会力量”,护航未成年人生命安全关爱:建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联盟,启动“一路童行”等儿童保护项目;联动社会组织开展青少年防霸凌、防性侵公益项目,提升儿童青少年认知水平;联合社会团体成立“澄爱护苗”慈善基金,将特殊儿童作为救助对象;实施“问题”未成年人群体青春护航工程,打造一批以心理咨询、物质帮扶、学业援助为核心的教育矫治品牌项目。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大力培育和发展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工作机构和志愿服务队伍,并发挥其专业优势,推广“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服务模式,精准化、专业化助力家庭教育指导。截至目前,我市共培育儿童类社会工作组织约120家。然而,《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目前正在启动修订中,《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的施行时间尚短、尚缺乏对未成年人保护中疑难杂症及解决措施的大量积累,因此目前缺乏聚焦到未成年人安全救助条例立法的现实基础。

  二、从立法内容看,未成年人生命关爱在行动

  我市未成年人生命健康关爱相关政策机制正在创建。一是我市《关于做好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工作的实施意见》已制定。根据江苏省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专项行动联席会议专题(扩大)会议精神指示批示精神和近期江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做好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工作的意见》,我市建立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专项行动联席会议机制,组长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由市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卫生健康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等各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组成,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定期开会分析、解决问题,建立信息沟通共向机制,部署推动落实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工作。研究制定的我市《关于做好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工作的实施意见》,其核心内容便是保护未成年人生命健康安全,通过加强法治保障、教育引导、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就业保障、师德师风建设、家庭(社会)教育、网络监管和教育教学管理等“十大内容”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着力构建科学系统的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障体系,加快推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的综合治理体系更健全,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的体系更完备,有力遏制青少年自杀等威胁生命安全情形的高发多发态势。目前该《实施意见》经征求意见,已正式发布实施。二是我市家庭教育指导领域条例、实施办法正在推进中。聚力于提升家庭教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减少未成年人家庭矛盾、学业压力、心理问题等情况,从源头上减少未成年人自杀等威胁生命安全情形的发生。一方面为进一步解决当前婚姻家庭不稳定带来的青少年心理危机频发、校园霸凌、性侵、自杀等日益增多的问题,市妇联已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出台《无锡市婚姻家庭教育条例》的地方性立法规划建议,今年已列入市人大立法调研项目,该条例出台将有助于家庭提升婚姻智慧,改善亲子关系,优化青少年成长的家庭环境,加强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家庭保护,改善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另一方面今年市妇联、市民政局、政府妇儿工委办、市中院、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团市委、市关工委共同起草了《无锡市关于依法训诫和责令未成年人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实施办法(试行)(草案)》。该草案旨在落实《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着眼于落实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对因怠于履责或履责不当而造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进行依法训诫和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目前该草案已征求专家及公众意见。

  三、从立法基础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在健全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生命安全、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一是完善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推动未保工作融合发展。按照国家和省决策部署,2021年5月我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出台《关于调整无锡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成员的通知》,市民政局最新调整为未保委牵头部门,成员单位也由原来的18个增加到35个,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同年出台各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形成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夯实基础、厘清责任、加强衔接。二是加快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建设。积极推进以市未保中心、县未保机构、镇(街道)未保站为主阵地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在省民政厅的关心指导下,初步实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实体机构市、县两级全覆盖。同时,按照“政府主导、民政牵头、专业运作、社会参与”原则,今年新建10个省级示范性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该项目被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市政府2022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建成的2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进一步叠加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功能,升级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关爱之家”),加强关爱保护,拓展社会化服务内容。三是营造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在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指导下,2022年“六一”无锡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全面启动,通过未保法律宣传、关爱服务、走访慰问等活动,营造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市未保办会同市检察院等部门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开放日活动,会同团市委等开展“为爱骑行”捐赠活动;全市开展“‘让爱住我家’六一云欢聚活动”“点亮六一、共护未来”“你我都是未成年人保护者”等系列主题活动;锡山区开展“未爱而来护童成长”未保宣传月暨2022年度“向日葵计划”活动;江阴市开展“全市关爱之家庆六一、迎端午”系列活动。然而,无锡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的牵头单位最新调整到市民政局仅一年有余,未保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明确细化,工作合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因此目前尚缺乏立法规范的工作基础。同时,目前国家级、省级《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救助条例》等尚未制定,所以目前无锡市该条例的制定尚不具有明确上位法依据,缺乏规范性指导文件基础。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我局将充分吸纳您所提建议,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指示精神,会同市人大办公室、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妇联等部门,围绕我市当前未成年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围绕增强法律法规规定的操作性、完善配套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广泛听取意见,认真研究论证,待时机成熟,向市人大提出立法建议。我局将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和危机感,进一步提高认识、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广泛整合社会合力,共同做好我市未成年人救助工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无锡市民政局

  2022年8月5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