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34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24 17:3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2-01131
发文日期
2022-08-04
公开日期
2022-08-24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22〕5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
体裁
关键词
社区服务,工作站,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348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邓加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应用大数据整合各类信息系统,减轻基层负担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依托社区信息化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效能是推动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2022年2月份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无锡市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锡委发〔2022〕22号)提出“以数字化赋能基层减负和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政务数据与业务、服务深度融合创新,打造主动式、多层次创新服务场景。”同时把社区减负“一表通”场景专门列入《2022年度数字化转型重点场景清单》。市民政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城运中心作为责任单位,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作为配合单位。

  从今年3月份,我局先后会同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委政法委、市委减负办、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共同赴惠山区玉祁社区、经开区瑞星社区等14个村、社区开展了联合调研或单独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细化了开发需求和功能设置。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和政府批复,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了前期开发工作,预计9月份完成试点社区的上线工作,通过试点不断完善平台设计,年底前在全市村、社区予以推广,让数字化为基层治理赋能,提升城乡社区的数字治理水平。

  社区减负“一表通”场景的主要建设内容为:理清村(社区)工作对人户等要素信息的需求,依托城运中心打造共享共用的“村(社区)数据一套表”,运用大数据中心全市数据赋能村(社区),开放人户、资源等常用要素,形成务实好用的最小单元数据底座。利用有效的数据整合工具,实现各类表单、套表和报表的一键生成,智能填报各条线信息系统,减少基层数据重复采集、录入、填报工作,将村(社区)从填报各类表格中“解放”出来,通过数字赋能实现村(社区)减负。

  同时,我市目前正依托三级城运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工作,以“建平台、夯基础、立机制、促管理、强能力”为抓手,重点领域多跨场景应用建设,不断夯实数字底座基础支撑能力、数据安全治理保障能力,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为实现建设高水平“数字无锡”、打造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目标提供有力的城运支撑。我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已初步构建,数据共享交换机制不断完善,“一池共享”初具雏形,政务数据融合应用加速成熟。市级数字底座平台已完成初步建设,初步打通部门壁垒,建立与市级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为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互认共享奠定基础。

  当然目前工作推进中我们也遇到一定的困难,一是部门共享意识不足。一些政务部门受长期业务习惯影响,对政务数据共享仍存在一定的认识偏差,对共享相关政策理解不够、执行不足、不愿共享,导致“信息孤岛”的局面未能迅速转变。特别是一些依托基层社区采集的数据确不对村、社区开放使用,数据只上交不回流。二是共享机制不够完善。我市尚未出台专门针对政务数据共享的法律法规,数据权属、责任体系、监督体系等缺乏法律依据、制度保障。政务部门间条块分割影响政务数据的互联互通,使用国家部委垂直信息管理系统的部门难以留存共享,影响市级层面政务数据共享应用。三是条线业务系统难以有效整合。村、社区使用的大量业务系统是国家、省级系统,无法在市级实现整合;市级业务系统与部门职能、审批权限和业务流程密切相关,业务系统整合归一在现阶段还无法实现。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围绕基层减负这一目标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基层需求为导向建设实战管用的社区减负“一表通”场景。在前期村、社区调研的基础上细化开发需求和功能设置,依托“智慧社区”平台建设社区减负“一表通”场景,打造社区数字底座,汇集包括人、房、物、车、事件、组织等各类数据成为社区底数,实行分权限管理,使社区随时查看使用本社区各类数据。汇集业务系统提供统一门户登录,实现用户一处登录,多业务系统访问。建设支持定制表单功能的“万能表单”模块,实现各类表单、套表和报表的一键生成,智能填报各条线信息系统,减少基层数据重复采集、录入、填报工作,将村(社区)从填报各类表格中“解放”出来。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推进信息系统整合。积极建议出台市级政策文件,推动信息系统在基层的整合融合。下沉到村社区的信息系统须提供统一身份认证的登录接口;市级和市以下各业务部门开发的下沉村社区的系统要在智慧社区平台进行集成;市以下业务部门要求村、社区报送的数据要依托万能表单功能进行下发和收集、整理,能够从系统中抓取的数据依托系统生成,不额外增加基层报送负担。同时,从村社区收集的数据必须返还村、社区使用,逐步解决信息平台多、数据不互通的难题。

  三是构建数据共享实时交互的平台运行机制。依托市城运中心推动“一网统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基于城运中心平台实现智慧城管系统向网格化社会治理指挥体系平台共享数据建设,持续推进数字中枢、能力中台、数据中台和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并落实城市数字底座运营机制,打造统一的运营平台、运维平台、技术平台。同时依托市级平台数据优势赋能社区治理信息系统,提升基层数字治理效能。

  无锡市民政局

  2022年8月4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