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56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24 17: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2-01130
发文日期
2022-08-04
公开日期
2022-08-24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22〕5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
体裁
关键词
老龄问题,社区服务,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56号建议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余冰代表:

  您提出的《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和智慧社区建设,助力全国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打造》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依托数字化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是推动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今年2月份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无锡市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锡委发〔2022〕22号)提出“以数字化赋能基层减负和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政务数据与业务、服务深度融合创新,打造主动式、多层次创新服务场景。” 我局承担2022年度数字化转型重点场景“社区减负‘一表通’”场景建设任务。同时,社区减负“一表通”场景也是我市“智慧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解决依托数字赋能提升村、社区数字治理水平进而实现基层减负的问题。

  社区减负“一表通”的建设任务是理清村(社区)工作对人户等要素信息的需求,依托城运中心打造共享共用的“村(社区)数据一套表”,运用大数据中心全市数据赋能村(社区),开放人户、资源等常用要素,形成务实好用的最小单元数据底座。利用有效的数据整合工具,实现各类表单、套表和报表的一键生成,智能填报各条线信息系统,减少基层数据重复采集、录入、填报工作,将村(社区)从填报各类表格中“解放”出来,通过数字赋能实现村(社区)减负。

  从今年3月份,我局先后会同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委政法委、市委减负办、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共同赴惠山区玉祁社区、经开区瑞星社区等14个村、社区开展了联合调研或单独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细化了开发需求和功能设置。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和政府批复,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了前期开发工作,预计9月份完成试点社区的上线工作,通过试点不断完善平台设计,年底前在全市村、社区予以推广,让数字化为基层治理赋能,提升城乡社区的数字治理水平。

  同时,近年来我局也在积极推进智慧养老,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结合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建成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联网、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全市智慧养老平台,有效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为全市老年人提供精准、高效、优质养老服务。牵头编制并正式发布实施国内首个智慧养老省级标准《智慧养老建设规范》。目前,全市实现智慧养老服务的机构超过200家。未来我市将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智能化发展。推动《智慧养老建设规范》贯标工作,建设一批示范性“智慧养老服务机构”和“智慧养老服务社区”。健全完善智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加强信息技术在基本养老服务申请受理、过程管理、资金结算、信息推送等方面的应用。积极推进科技助老、智慧养老,推广物联技术应用,聚焦老年人生活照料、紧急救助等智能服务,推进智能可穿戴设备、辅助行动设备、紧急呼叫设备的应用,提升照护服务效率,降低老年人意外风险。

  市民政局将根据我市智慧社区“搭建统一的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推动智慧党建、智慧物业、智慧康养、智慧安防、智能末端配送等数字化服务场景充分拓展”的总体建设要求,加快业务系统的融入工作,助力构建我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社区服务体系。

  无锡市民政局

  2022年8月4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