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20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24 17: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2-01129
发文日期
2022-08-04
公开日期
2022-08-24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22〕5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养老服务
体裁
关键词
老龄问题,养老机构,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206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杨国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将老旧厂房改造成养老机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的提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促进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具有积极的意义。

  我市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也是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约136.3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6.44%。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我市积极构建和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积极完善政策体系。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地方性法规,编制《无锡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已完成)和《无锡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年)》(编制中)两个规划,以及《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无锡市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30余个政策文件,形成以法规为依据、规划为遵循、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1+2+N”政策体系。

  二是加大服务设施供给。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68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100余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8个,区域性助餐中心96个,社区助餐点500余个,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养老服务床位6.7万余张,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占比超过80%;推动医养融合,重点发展康复护理型、长期照护型养老服务机构,全市养老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5%。

  三是推动多元要素支撑。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管理、BOT等多种运作方式,引入社会资源;引导品牌连锁,积极引导、大力支持养老机构品牌化、连锁化发展,通过外引、内培等方式鼓励养老机构做强做大,形成了包括朗高(上市公司)、九如城(连锁百家机构)、金夕延年(光大控股企业)等一批品牌化的跨省、市连锁龙头企业(机构)。

  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尤其是人口密集的老城区,因未开发土地有限,大型养老用房短缺的问题尤为突出。为此,我们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落实政策破解用房难题。《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规定:鼓励符合要求或者改造后符合要求的医院、学校或者其他类型物业转用为养老机构。《市政府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18〕22号)规定:企事业单位、个人利用闲置的厂房、学校、社区用房等进行改造和利用举办养老服务机构,从事非营利性养老服务且连续经营1年以上的,规划部门须出具相关意见,如同意用途调整,项目主体须按规定办理环评、消防、用地等手续,5年内土地使用性质可暂不作变更。以上法规和文件对解决问题的路径和相关部门的职责予以了明确,将在实际工作中坚决落实。

  二是协调解决改造及消防审验问题。《关于明确既有建筑改造和装饰装修工程建设管理的有关事项的通知》(锡既建安办〔2021〕3号)明确“涉及建筑主体承重结构变动、使用功能调整、消防设施及消防系统改变等情形的建筑装饰装修活动是特殊类装饰装修工程”,要求由原设计单位或不低于原设计单位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施工企业进行施工,并按照规定实施监理;此类项目建设方在开工前向属地住建部门或工程建设审批管理部门进行装修改造备案,不再办理施工许可证,备案信息同步发送自然资源规划、城管、人防等部门以便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建设方申请消防审验前,应组织完成对结构设计安全的鉴定(检测)和建筑安全技术评定。民政及住建部门将积极协同配合,做好相关项目的消防审验审批工作。

  三是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依据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编制《无锡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年)》,并推动各区做好贯彻落实。对全市闲置的学校、宾馆、厂房、办公楼等存量房产资源情况进行梳理调研,鼓励将符合条件的建筑设施改造为养老服务机构,以缓解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房屋或场地紧缺问题。针对市区老人集中度高、养老服务需求量大的实际,将联合规划、住建、卫健、人社、医保等部门,重点推进市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以上办理情况如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无锡市民政局

  2022年8月4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