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84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24 17:1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2-01128
发文日期
2022-08-01
公开日期
2022-08-24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22〕4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组织
体裁
关键词
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84号建议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桑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的建议》收悉。结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围绕大局,克难攻坚、积极作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统筹积极引导发展和严格依法管理,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推动全市社会组织更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

    一、坚持党建引领,确保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

    2018年,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做出整体部署。2021年,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强基提质”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完善管理体系、建强基层组织、激发队伍活力、夯实基础保障等4个方面12项具体任务,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强基固本、提质增效。2022年,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推动市(县)区成立总商会党委。同时,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专业化建设,构建“初、中、高、特”四个等级认证体系,建立“红领津贴”制度,实施“两新”党组织书记“赋能提升”行动,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专业能力。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2020年12月,我市成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对民政业务主管和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对未归口且不适合属地管理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托底管理。推动市(县)区成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健全社会组织与党建工作同步孵化、同步登记、同步年检、同步换届、同步监管、同步评估“六同步”制度,构建起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1+7”党建工作体系,把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全过程。建强基层堡垒,提升党建工作组织力。结合社会组织特点和实际,加大功能型党组织组建力度,成立功能型党支部21个。制定下发《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支部工作职责》,明确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等6项基本职责。出台《无锡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所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引(试行)》,指导功能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基本阵地建设,依托无锡公益创新园打造市级“红色孵化基地”,为社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共享空间和红色家园。激活“红色细胞”,提升党建工作服务力。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全面建立岗前培训、结对帮带等制度,切实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开展各类专题学习10余次,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聚焦助残、助老、妇女儿童、社区治理等方面,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公益项目33个,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推动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坚持培育发展,营造共建共治的治理新生态

    2018年,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细则》,明确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公共服务、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等要求。税务、财政、民政等部门认真落实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等社会组织税收优惠政策。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无锡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涵盖了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的各类服务。2021年4月,市民政部门制定印发《无锡市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落实方案(2021-2023年)》(锡民管〔2021〕2号),明确了进一步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措施和组织实施要求,部署用3年时间,开展政策创制完善专项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加大完善服务网络建设。持续通过以奖代拨、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进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发展,市、县两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覆盖率100%,街道(镇)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覆盖率达58%,鼓励有条件的城乡社区设立社会组织孵化站,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全市社会组织培育体系。加大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步伐。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专项行动,重点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全市社区社会组织总数达13051个,每个城市社区拥有社会组织14.23个,每个农村社区拥有社会组织7.6个。加大资金扶持措施力度。会同财政部门创新探索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措施,明确对开展专业社工服务、一般事务性服务的项目分别可列支项目资金总额60%、30%的人员工资支出。2021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推动投入社会组织发展资金2365.74万元,鼓励社会组织在基层社区治理、困难人群服务、社区社会组织提质增能等领域深耕服务。

    三、坚持综合监管,织密事中事后监管新网络

    近年来,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社会组织负责人任职前公示和法定代表人述职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规范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监管工作的通知》《无锡市社会组织行政约谈办法(试行)》《无锡市工商联协会商会管理办法(试行)》《无锡市社会组织行政执法工作指引(试行)》《无锡市社会组织年度检查评定标准》等一系列文件,规范社会组织运行,加大社会组织监管。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近年来,市民政局会同业务主管单位和相关部门开展了社会服务机构自查自纠、社会团体银行账户专项治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整治、“僵尸”社会组织整治和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系列专项治理工作。今年,市民政局又联合相关部门部署开展了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非营利监管、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持续整治以及“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联动年度检查抽查。各级民政部门主动对接沟通社会组织相关业务主管单位,通过网上推送实现社会组织年检信息同业务主管单位同步共享,业务主管单位年检初审后,登记管理机关综合作出年检结论,对发现存在问题的严格要求整改。在此基础上,市县两级联合业务主管单位分别按不低于4%和3%的标准进行了抽查。严格规范行政处罚。结合年检、抽查情况,2021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按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对1个违规的社会组织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15个严重违规的社会组织给予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今年对21个严重违规的社会组织给予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并及时纳入异常名录和严重失信名单。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围绕党建引领,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围绕培育扶持,推进社会组织服务支持体系建设;围绕风险防范,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不断推动我市社会组织发展走在高质量之路前列。

    感谢您对社会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无锡市民政局

2022年8月1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