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81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24 16:4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2-01126
发文日期
2022-08-01
公开日期
2022-08-24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22〕4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工作
体裁
关键词
社区服务,社会工作者,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81号建议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桑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社会组织在市域治理现代化中作用的建议》收悉。结合市财政局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市域治理现代化,搭建起政府政策引领,社会组织专业精细服务、社会力量聚力参与的综合服务体系,助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加大顶层设计力,强化政策协同机制。2018年,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细则》,明确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公共服务、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等要求。税务、财政、民政等部门认真落实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等社会组织税收优惠政策。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无锡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涵盖了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的各类服务。2021年4月,市民政部门制定印发《无锡市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落实方案(2021-2023年)》(锡民管〔2021〕2号),明确了进一步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措施和组织实施要求,部署用3年时间,开展政策创制完善专项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上述系列文件的制定出台,构建起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政策体系,引导社会组织在市域治理现代化中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无锡已培育发展城乡社区社会组织13051个(登记社区社会组织1991个,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1060个),其中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21个;我市每个城市社区平均拥有社区社会组织14.23个,每个农村社区平均拥有社区社会组织7.6个,在省内处于前列。

   二、加大党建聚合力,构建工作运行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强基提质”行动的实施方案》,把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全过程。市、市(县)区相应成立本级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覆盖率达100%,全面实施社会组织与党建工作同步孵化、同步登记、同步年检、同步换届、同步监管、同步评估“六同步”制度,构建起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1+7”党建工作体系。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结合社会组织特点和实际,加大功能型党组织组建力度,成立功能型党支部21个。制定下发《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支部工作职责》,《无锡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所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引(试行)》,明确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等6项党支部基本职责,指导功能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阵地建设,依托无锡公益创新园打造市级“红色孵化基地”,为社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共享空间和红色家园。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全面建立岗前培训、结对帮带等制度,切实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开展各类专题学习10余次,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聚焦助残、助老、妇女儿童、社区治理等方面,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公益项目33个,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推动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大资源整合力,创新扶持发展机制。全市街道(乡镇)级社工站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实体运作率达98.7%。初步构建公益督导人才、实务人才、本土人才培训实训系统,开展社会组织骨干人才能力提升培训268次,累计服务9551人次。市民政局率先开展社区社会组织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开设“社治家”无锡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先锋成长营,为近千名社会组织骨干提供社会组织党建、治理能力、资源筹措等方面的培训。各级民政部门连续多年开展公益创投、公益采购,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65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758万元,资助653个社区社会组织以“项目化”的方式开展公益活动,惠及居民87万人次。率先探索帮扶新举措,对开展专业社工服务、一般事务性服务的项目可列支项目资金总额60%、30%的人员工资支出,鼓励社会组织做大做强。依托公益创新创业园建立好公益平台江苏枢纽中心,开展各类资源对接活动60多场,积极引导基金会连续4年资助举办无锡公益创客大赛,投入500多万元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项目,形成了民政牵头指导,基金会募集资金,社区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服务的新型公益生态。

   四、加大示范引领力,完善选树激励机制。市、市(县)区级实现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全覆盖,街道(镇)级覆盖率达58.67%。选树社会组织实务督导人才,联合无锡市滨湖区九色公益服务中心、无锡市梁溪区溢点社工事务所等6个支持型社会组织组建本地公益督导团,遴选出10名实务督导人才,以“老带新 传帮带”的形式,开展不同主题督导,为社会组织项目运行提供指导。全市共有5位社会组织负责人荣获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称号,2位社会组织负责人获评全国高级社工师。在全市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领先街道(镇)、领军型公益社会组织、优秀社区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优秀案例选树活动。推进社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全市等级社会组织3000个,3A级社会组织197个,4A级社会组织123个,5A级社会组织13个。

   五、加大组织引导力,建立作用发挥机制。开展社会组织邻里守望关爱行动,引导社会组织以城乡社区治理为主阵地,开展服务,发挥作用,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精细服务困难群体,增强社区治理新效能。聚焦社区“一老一小”,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社会组织通过开展日常走访、生活照料、危机干预、心理疏导、社会融入等个性化柔性化服务,为各类困难人群、弱势人群提供关爱服务。如开展“益心有你 红暖春江”项目,整合心理、生活、安全等方面的行业专家,为空巢老人提供亲情陪伴、心理支持、情感纾解等各项专业服务。锡北镇开展困境儿童“筑爱慧行”安全教育支持计划,巧妙采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专业方法,为困境儿童及其家长提供安全宣教服务,全力守护儿童健康成长。精准引导社区居民,增强社区治理新动力。聚焦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带动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推进社区协商议事及居民纠纷矛盾调解,提高社区自治能力,形成和谐美好社区建设共同体。如 “善治荟”、“同鑫共议”老旧小区治理等项目,解决了社区内矛盾隐患;“幸福蚂蚁集市”社区居民协商议事、 “新邻里主义”等项目在扩大居民参与,形成居民自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精心介入突发公共危机 ,增强社区治理新动能。聚焦公共危机,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社区群防群治等工作,协助社区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社会安全事件的预防和处置能力。2022年以来,全市即有700多个社会组织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积极承担疫情防疫工作任务,提供专业服务,开展志愿活动,以自己独有的专业性、服务性在社区、基层一线发挥着作用,成为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精深弘扬社区文化,增强社区治理新风尚。聚焦志愿服务和社区文化,社会组织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构建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开展群众性文化及教育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创建,弘扬时代新风。如开展“乐活鹅湖·邻里共融”社区邻里节暨社区社会组织文艺汇演活动,由14家社区社会组织全程策划演出,131名志愿者参与,演出当晚吸引了900余名观众到场观看,现场还设置了社会组织风采宣传展示区和便民服务点,并进行垃圾分类等科普宣教。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完善政策体系,明晰参与路径;有机整合力量,整体高效推进;创新扶持举措,完善治理环境,不断推动我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

  感谢您对社会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无锡市民政局

  2022年8月1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