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02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24 16: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2-01125
发文日期
2022-07-28
公开日期
2022-08-24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22〕4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事务
体裁
关键词
殡葬,建议,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02号建议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常新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营造丧葬新风和规范哀乐奏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同频共振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把深化殡葬改革作为加强社会治理、保障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同部署、同推进。围绕“节地生态、惠民利民、文明节俭”宗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推动文明节俭治丧、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深化殡葬改革工作颇具成效。与此同时,在推进改革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出殡过程中的乐队噪音扰民现象确实客观存在。由于殡葬行为受传统习俗、地域习惯等多种因素影响,大部分群众在办理丧事时会有播放哀乐的需求,表达对亲人的哀思。另外社会殡葬服务机构在提供殡仪服务时,受利益驱使,往往通过各种方法诱导服务对象选择租用乐队演奏哀乐,乐队演奏声音对周边群众产生了一定影响。为此,根据您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民政局主动作为,近阶段以来已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部门协作构建工作合力。依托由23个市级部门和8个市(县)区政府(管委会)组成的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处理工作矛盾、部署实施阶段任务。会同市文明办发布《关于在全市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殡葬新风的通告》,倡导广大市民自觉践行文明殡葬行为,共同树立时代新风尚。联合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农业农村局、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积极开展“治理高额彩礼、减轻人情负担、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形成推进合力,着力推动农村丧葬陋习明显好转。

  二是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作用。全面推进行政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利用红白理事会等平台,大力宣传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反对攀比浪费、低俗迷信等违背公序良俗的丧葬行为。注重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为民服务作用,鼓励和支持理事会理直气壮、扎扎实实地为民管事和服务。

  三是加强殡葬服务场所管理。市殡葬服务中心(市殡仪馆)通过横幅、宣传单、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加强提醒,弘扬文明新风通过事先告知、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文明殡葬行为的引导,并从7月21日起,市殡葬服务中心(市殡仪馆)全面禁止乐队吹奏、禁止利用车载扩音器或加装喇叭播放音乐、禁止沿路抛洒或焚烧纸钱等不文明行为。同时联合属地派出所、城管等部门进行现场联合执法,对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自该规定实施以来,取得明显效果,市殡葬服务中心(市殡仪馆)基本解决了乐队噪音扰民现象。

  四是加强宣传倡导文明新风。会同市文明办,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乡电视广播系统、乡镇(街道)政务场所、村务公开栏、村(居)文化墙以及微信、微博、抖音、快手新媒体等直接面向群众的宣传阵地,发起移风易俗倡议,努力倡导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珍惜资源、厚养礼葬、丧事简办的文明殡葬新风。制作移风易俗宣传漫画,在江南晚报进行专题报道,通过漫画宣传这种形式,让“大道理”通俗易懂,使市民群众更易接受。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即将开展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规范行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不断巩固深化在殡葬服务场所治理乐队噪音扰民的成果,并逐步将治理范围扩大到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治,使市民群众在办理丧事时不聘请乐队吹奏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无锡市民政局

   2022年7月28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