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民政局举行养老机构应急预案演练现场观摩会

发布时间:2022-08-12 09: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高效统筹安全护航无锡市疫情防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部署要求,811日,市民政局在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举行养老机构应急预案演练现场观摩会。市政府副市长卢敏到场观摩并讲话,活动由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立军主持,市卫生健康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领导、专家莅临现场指导。

  

以演促练充电赋能强队伍

  实战演练模拟了市福利中心在日常健康检测时,发现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老人伴有发烧、咳嗽、流鼻涕症状,且抗原检测异常。福利中心负责人收到异常情况汇报,第一时间发布指令,立即启动疑似病例应急处置预案。按照应急预案分组安排,综合协调组、流调转运组、区域管控组、清洁消杀组、健康检测组、护理服务组、后勤保障组闻令而动,围绕疑似病例火速上报信息、迅速缜密流调、划定管控区域、全院环境消杀、抗原检测、核酸采样、隔离转运、终末消毒、保障物资、全院核酸检测等环节进行全要素、全链条式的应急处置。

  观摩会现场通过播放养老机构疫情防控“3+1”场景化应急处置预案演练录像,采用事件讲述、场景展示、操作示范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全面、科学、规范的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的全流程与环节。市卫生健康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专家对本次应急处置预案演练活动做了专业点评,指出此次疫情防控演练总体考虑周全、组织有力、要素完整、流畅紧凑,取得了预期效果。同时,针对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方向,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以练备战枕戈待旦抓防控

  卢敏充分肯定了演练活动取得的成果,指出福利中心应急处置演示起到了放样的效果,活动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细化标准、完善机制的目的。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卫健委、疾控中心的专业点评意见,力求做到科学、合理、准确、规范,并指导督促全市养老机构充分利用窗口期,注重养兵”“练兵,立即组织开展院内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学习培训。

  卢敏指出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过程更隐匿。养老机构人员密集、环境封闭,服务对象自身防护能力弱,疫情防控面临更大挑战。她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各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时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紧抓不放的使命感、个个责任在肩的紧迫感,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始终紧盯关键环节,持续巩固防控成果。

  

以战促防 未雨绸缪筑防线

  卢敏强调要严把养老机构排查关,加大院内排查力度,确保真正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全覆盖、无遗漏。严格按照养老机构健康监测处置流程,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预约和六必须查验管理制度、物品物资管控制度、重点人员监测制度、应急处置制度等,做好机构内重点场所和设施的通风、消毒,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

  卢敏要求各机构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紧盯人员管控和物资消杀两大关口,做好人、物、环境同防,并结合机构实际,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要做到定人、定岗、定位,细化、实化各项操作流程,尽职尽责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把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全力守护好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民政局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县)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局长、业务科长;市区核定床位数300张及以上的养老机构院长,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观摩会。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