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月里再“充电”——市民政局举行安全集中培训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9 10: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市民政局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培训系列活动。

  培训活动邀请了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委会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成员单位的领导,市建管中心、市社会福利中心有关专家,以及江苏安全监测评价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等企业的工程师。现场通过理论学习、经验交流、典型案例分析等,多层次多角度深入浅出的培训讲解,取得较好效果,受到参培人员的一致好评。

  一、紧盯核心内容 抓普法 重落实

  南通思源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注册工程师茅腾飞对《安全生产法》进行解读与宣贯,参照《安全生产法》的修改背景和亮点,对企业、政府部门、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要求,修订前后对比等方面入手,结合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特点,就机构主体责任落实、安全责任追究等内容,为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讲解和剖析。

  二、紧盯关键领域  抓问题 重整改

  市建管中心监督二科科长秦国秀针对《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展开主题授课。秦科长从房屋基础知识、违章装修拆改的危害讲起,深度分析了近年来国内房屋坍塌案例,对民政服务机构既有建筑安全管理进行系统讲解。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科员陈鹏敏带来了《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养老机构食品安全专题培训》。他对照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规定,根据日常检查、监管工作情况,普及了食品安全相关知识,介绍了养老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要求,鼓励养老机构积极参与无锡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行动。

  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袁春晖讲解了《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燃气使用安全管理》。他为参训人员现场分发了燃气使用安全宣传册、播放了燃气安全宣传视频。授课过程中,他介绍了燃气及燃烧基本知识,结合燃气事故案例、相关法律法规,着重强调了燃气使用须知。

  三、紧盯重点任务 抓理论 重实践

  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是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二级指挥员冯向阳开展了《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专题讲座。他通报了近年来我市养老机构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情况,解读了”1234+N”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的实施要求和核心内容。

  构建养老机构双重预防机制,是今年民政服务领域安全生产攻坚任务。江苏安全监测评价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陈卫权做了《构建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培训》。他在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辅导参训人员认清安全形势,理清基本概念,熟悉操作流程,推动风险管控责任落实,促进风险管控体系有效运行。    

  四、紧盯护理服务 抓贯标 促安全

  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的第一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为抓好贯标工作,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业务部副主任刘颖做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专题培训,主要解读规范出台的政策背景和相关要求,讲解了养老机构应符合消防、卫生与健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建筑、设施设备标准中的强制性规定,对噎食、压疮等9个方面的预防和处置措施进行讲解。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