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民政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7 10: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6月27日,无锡市民政局联合无锡市公安局、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养老机构,共同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向老年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重点向老年人介绍了“保健品”“低价旅游”“以房养老”等典型诈骗手段,普及防范养老服务诈骗的知识。活动现场,与会人员观看了防范养老集资诈骗系列宣传片,工作人员宣读了《无锡市民政局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倡议书》,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宋荣芳作为养老服务机构代表宣读了《养老服务机构防范诈骗承诺书》,市区民政部门递交了《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责任书》,3家市级养老机构递交了《养老服务机构防范诈骗承诺书》,无锡市金牌反诈宣讲员孔瑜现场做了《防范养老诈骗》专题讲座,指导老年人提高警惕、保持清醒,提高防诈骗意识和能力,守好“钱袋子”,安享幸福晚年。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围绕“宣传有效果,打击有战果,整治有成果”的工作目标,念好“快、浓、实、准”四字诀,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工作走深走实。

  一、动员部署力求“快”

  一是组建工作专班。5月23日,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抽调精干力量实体化运作,厘清业务处室责任分工,分解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出台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等重点工作。三是召开推进会议。5月27日,召开了全市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调度推进会,邀请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综合组组长到会指导,共同听取了各地民政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并就专项行动再研究,再部署、再强调、再推进。

  二、宣传教育氛围力求“浓”

  一是下发宣传通知。5月25日,印发《关于组织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从5月下旬至6月底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强化“三进”“四见”“三必须”,促进老年人增强防范意识。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在线上,通过“无锡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10余篇专题信息,加强政策宣传和风险提醒。线下,向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发放宣传海报900余份、倡议书170份,形成了宣传标语、宣传海报上墙,院内闭路电视播放宣传片等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联动专项宣传。各地民政部门联合政法、市场监管、公安、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面向入住老人及家属开展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活动,深入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防诈、反诈宣传。

  三、隐患排查力求“实”

  充分依托属地镇(街),综合运用上门检查、电话抽查、查阅台账等方式,全市各级民政部门重点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场所进行全面摸排,进一步摸清掌握底数情况,全力防范养老服务机构诈骗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完成1355家养老服务机构(场所)实地排查。紧盯未经登记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的场所,梁溪区民政局联合区市场监管部门、属地街道取缔扬名街道梁中托老所1家未登记未备案从事养老服务的场所,并将入住老人妥善分流安置。建立分片督导机制,由市民政局局领导带队,组成8个督查组,分批对市区94家养老机构开展了防范养老服务诈骗专项实地督查,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四、线索核实力求“准”

  5月26日,接到省厅移交的无锡市惠山区玉祁镇逸湾苑老年公寓项目关联线索后,市民政局第一时间责令属地民政部门积极调查核实情况,指导督促属地民政部门联合玉祁街道相关负责人通过实地走访,多方调查取证,积极帮助无锡公司员工追讨拖欠工资,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经侦调查工作,认真做好老年人的生活保障和维稳工作。对市民政局举报邮箱收到的问题线索、各级处非办移交的线索信访等,及时甄别、核实、查办,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对于市场主体涉嫌以“涉老”保健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问题,及时移交市场监管部门,并定期向上级民政部门、无锡市委政法委报送线索信访办理情况和风险研判报告。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