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月里“大练兵”——市民政局开展应急预案示范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7 10: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6月27日,由无锡市民政局主办,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承办的应急预案示范演练成功举行。新吴区消防救援支队莅临现场给与专业指导。

  一、以练为战 提升实战处置和协作能力

  下午1:30,市民政局副局长沈黎生下达指令,演练活动正式开始。“着火了”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一楼社工部突然传出一声大喊,拉开了我市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应急处置演练的序幕。

  社工部办公室突发电脑自燃,工作人员立即关闭电源,并指挥同事赶快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但发现无法进行有效扑灭初起火灾。这时,工作人员迅速按下手动报警器,向领导小组报告火情。总指挥收到火情报告,马上启动灭火疏散应急预案。“立即拨打119,通知仁德医院火速支援”“命令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医疗救护组马上参与救援行动”“打开消防广播循环播报集合与逃生信息”总指挥根据火情现场勘查结果,很快发布出来一道道命令。新吴区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迅速集结,消防车、消防人员赶到现场。

  现场系统模拟了火灾报警、初期火灾自救、火情侦察、火灾扑救、人员疏散、开展医疗救护等过程,经过30分钟的战斗,“火灾”被成功扑灭。演练结束后,无锡市消防特勤大队二站副队长孙凯做了专业点评,指出演练活动贴近实战,处置措施到位,演练程序规范,取得圆满成功。

  二、以练促用 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

  我国的养老行业新国标、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GB38600—2019)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进一步落实贯标和巩固达标成果,在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基础上,市民政局安排市社会福利中心业务部对老人“噎食、跌倒、烫伤”进行情景化演练。

  福利中心半自理区302房间王阿婆一边吃着女儿送来的荔枝,一边看电视。老人突然发生严重呛咳、呼吸困难、双手乱抓、面色青紫等症状。这一幕刚好被巡视护士长发现,第一时间判断噎食,立即启动噎食应急预案。护士长立即通知医护人员,并组织现场人员进行预先急救。老人已昏迷不能站立,护士长将老人迅速摆成仰卧位,并跪在老人大腿一侧,一手掌根顶住老人脐上2cm处,另一手放在第一只手背上,连续向上向腹内用力猛压6-10次,再用手指将老人嘴撬开,将舌头从咽后部向前拉,另一手指从颊内侧探入咽喉取出异物,老人转危为安。工作人员继续进行心理安抚,电话告知家属,用平车送老人至仁德医院进一步检查和救治。如果老人发生跌倒、烫伤该如何处理呢?护理人员现场娴熟地进行一一展示。

  通过多年来标准化工作的经验积累,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针对标准中管理要求、安全风险评估与服务防范等内容进行了细化分解,精心编制宣贯培训手册。现场通过实景演练和防范措施讲解,观摩人员对标准的防噎食、防跌倒、防烫伤的应急处置和防护措施有了更为直观的体验。

  三、以练筑防 增强安全生产使命与担当

  市民政局始终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民政服务机构火灾风险和极有可能发生的各种护理安全风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阵以待,以练筑“防”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底线。此次活动提升了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快速实战处置和协作能力,同时为今后突发火灾抢险救援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市民政局副局长沈黎生指出,这次演练组织细致周密、配合默契,取得了预期效果。各级民政部门、各机构要强化应急预案演练,更加注重对预案操作性的检验、对极端复杂情况的处置、对设施设备的应用,不断提高预案可操作性、指挥机构和救援力量的应变能力,以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的扎实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和内容,为营造人人学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浓厚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