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临时救助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2-03-18 18: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什么是临时救助制度

  临时救助是政府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的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

  2.如何申请临时救助

  由本人向户籍(含居住证)所在地的村(社区)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户籍证明(含居住证)、身份证明、经济状况核查授权书、收入证明、财产证明、家庭重大支出证明以及其它需要提供的材料。

  3.临时救助的办理程序

  根据申请事由的急难程度,审批临时救助可采取一般程序和紧急程序2种:

  (1)一般程序:家庭或个人提出申请→村(社区)协助受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调查→民主评议→公示→街道(乡镇)审核→公示→发放临时救助金。

  市(县)区民政部门可以委托乡镇(街道)审批救助金额5000元(含)以下的临时救助事项,不用再报市(县)区民政部门审批,审批结束后,乡镇(街道)须将审批事项的全部资料原件报市(县)区民政部门存档。乡镇(街道)复印资料留存备查。

  (2)紧急程序。对于情况紧急、需立即采取措施以防止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或无法改变的严重后果的,乡镇(街道)、市(县)区民政部门应按规定先行救助。紧急情况解除之后,应按规定补齐审核审批手续。

  4.临时救助的标准

  临时救助以家庭或者个人为单位,一个家庭或者个人每年接受临时救助的次数不超过2次,原则上一事一救,不得以同一事由反复申请。区级每户一次性救助金不超过5000元,市级每户一次性再救助金不超过8000元。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