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益救助

同在一片蓝天下 共享爱的阳光 —— 写在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

发布时间:2021-12-03 13: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1-00982
发文日期
2021-12-03
公开日期
2021-12-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福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残疾人,社会工作者,孤残儿童,活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同在一片蓝天下 共享爱的阳光 —— 写在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收住近180名政府供养特困人员,残障率达95%。在政府的有力保障、机构的全人服务和社会的关爱下,特困人员共享社会改革发展的美好生活。在市福利中心特困部“泊爱港湾”大家庭里,有手工制作达人、炫彩绘画师、炫动舞蹈团、康乐运动队等等,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生命的精彩。在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去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康教结合  提升残疾人自理能力

    “小铁(化名),再加把劲,马上就要到终点了!”在康复师的鼓励下,小铁顺利完成了当天的训练任务。短短20米,对于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小铁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从站立到行走,在康复师的耐心指导下,小铁一次次挑战自我,努力跨出每一步。在康复陪护一体化模式下,残障特困人员康复训练达到全覆盖。今年,两名特困人员参加无锡市第十三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佳绩,提升了社会融入和参与度。

  多元课程  促进残疾人潜力发展

     “阿姨,这是我画的,送给你,谢谢你们!”,小画家芳芳(化名)拿着新作品——最美抗疫战士,送给了守护他们生命健康的护士。通过开展美术、音乐、体训和认知感知恢复等康复课程,特教老师、康复师和护理员形成合力,帮助特困人员建立自信,提升个人自主能力,进一步挖掘潜能,实现自我价值。

  专业服务  促进残疾人个性化发展

     "阿姨,这是我设计的,要不要体验一下?”,程程(化名)展示着她的美甲作品,腼腆而真诚。通过综合评估与规划,中心为轻度智力残疾的程程开办了创业工作坊,在机构内设置美甲工作室,模拟社会实践,实现了职业体验。在优势视角下,社工专业人员充分挖掘残疾特困人员的潜能,制定个性化服务,使特困人员在潜能的激发、技能的学习和社会适应性等方面都得到促进和发展。 

  市福利中心特困部始终聚焦特殊群体,用心服务守护这群折翼天使,努力让残障特困人员得到有质量的生活、有温度的照顾,获得关注、尊重、体面的人生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