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小候鸟”初来乍到有人帮

发布时间:2021-10-28 16: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就读于东北塘实验小学的小虹(化名)是一名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我在学校学了国际象棋,可是家里没有,我想拥有一副国际象棋。”这一小心愿很快就得到了满足。今年以来,像小虹这样生活在无锡市儿童福利院周边的100多名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每隔一段时间就能享受该院提供的爱心捐赠、团建活动、心理支持、精准帮扶等服务。

  市儿童福利院推出“心手相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利用自身社工、儿童教育等资源,为周边社区、学校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提供专业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的学习生活中。该服务也纳入了市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这次服务的孩子大多是刚随父母来无锡不久的‘小候鸟’,父母工作忙没有时间关心孩子,孩子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需要适当的引导和陪伴,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市儿童福利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负责人介绍,志愿服务都是由该院党员、社工利用业余休息时间提供的,是该院“开门办院”、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做出的探索。

  初次见面,为了让孩子们和志愿者减少陌生感,结对双方都使用了昵称。志愿者说:“我服务的孩子叫‘小番茄’,上小学一年级,她管我叫‘草莓哥’。我给她讲故事、读绘本,她很开心,因为她父母很忙,平时都是奶奶带着她,从来没人给她讲故事。她告诉我在家有点无聊,我送给她一块小黑板和识字读本,在家可以在黑板上写字画画。”

  除了物质帮助、精神陪伴,志愿者还教给孩子们一些安全常识和文化知识。”市儿福院社工部负责人说,今年暑假前,该院医务人员专门为孩子们开展了暑期安全方面的教育,并手把手教他们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无锡历史文化,找到更多归属感,我们给孩子们讲述了从吴泰伯到近现代的秦邦宪、张闻天等无锡名人故事。这些服务活动让来自天南地北的孩子们体会到,除了家庭和学校,还有许多社会人士的关心,也感受到无锡的城市温度。

  这并非市儿童福利院首次为院外儿童提供服务,此前该院曾牵手河南省兰考县,为当地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提供服务。市儿童福利院党员至今仍为兰考县的孩子提供物质帮扶和成长关爱。

  项目负责人表示,此次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方面更多地为家门口的孩子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也将建立起长期服务机制。“其实,提供物质关怀、短期陪伴都不难,难的是更多发掘孩子们内心的深层需求,这需要长期的深入了解和跟踪服务。我们会在服务过程中不断总结调整,完善服务形式,为更多院外儿童提供服务。”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