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梁溪区民政局聚焦群众关切 多举措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1-09-17 10: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梁溪区民政局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打造“倾心惠民”“五治五微”“居家颐养”“困境帮扶”四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成效。

  倾心惠民,筑牢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底线

  梁溪区民政局启动倾心惠民慈善工程,面向全区街道、社会组织征集项目,累计收到项目书20个,经初步筛选、综合评定,最终确定11个项目,在扶贫、助困、助残、助老等方面提供慈善援助,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覆盖贫困残疾人、低收入人群、困境儿童600余人,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大力推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五治五微,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为进一步完善治理机制,创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梁溪区民政局在区委党校丽新楼报告厅举办了首届“全科社工”技能竞赛暨社区治理“五治五微”工程启动仪式。

  “五治五微”工程从微处入手,融“社区微平台、社区微系统、社区微自治、社区微更新、社区微循环”为一体,坚持党建引领,优化智治支撑,夯实自治成效,突出品质提升,筑牢治理基础,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激发社区治理活力,为加快建设具有鲜明江南特点、无锡特征的精彩城区,贡献积极力量。

  居家颐养,促进养老服务新发展

  发布全市首个养老服务综合体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综合体的建设和运营,7家养老服务综合体及10家区域性助餐中心陆续建成,打造家门口的养老乐园。

  进行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今年将完成375户的建设,目前已完成该项目设计施工及第三方评估机构的招标工作,同时对符合适老化改造家庭的审批工作也已完成,《2021年梁溪区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已制定出台,6月中旬进入一户一案评估设计及施工阶段,计划9月底全部完成适老化改造。

  走进长沙举办“诚邀英才聚梁溪共推健康养老产业”专题招聘活动,加快养老服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困境帮扶, 传承发扬红色精神   

  梁溪区民政局成立全市首家“爱伴成长·悦享书坊”,为困境儿童设立打造专门的图书驿站,馆藏各类儿童书籍2000余册,书坊免费为区困境儿童办理借阅证,定期更新各类儿童书籍,定期联合开展困境儿童各类阅读活动。

  举办“我是中国好少年”困境儿童党史学习教育研学之旅,在梅里文化小镇红色会客厅由讲解员为儿童讲党史、识党旗,让小朋友们在红色基地里“触摸”历史,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让困境儿童在“学中悟、乐中学”,让党的温暖伴随着儿童健康成长。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