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在为民服务中建新功开新局|“跨区域通办”让群众少跑路、快办事

发布时间:2021-09-16 17:2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来,我市民政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聚力办好民生实事,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民政为民”的初心使命。

  ❶ 说故事

   在梁溪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对刚刚领证的新人甜蜜地拥抱在一起。“我们俩的户籍都是安徽省安庆市,现在一起在无锡工作。本来想回安庆领证,后来看到了跨省通办的消息,就决定在梁溪区领证。”

   男方表示,“跨省通办太方便了。只要在常规材料之外加上居住证就可以申请,省去了来回跑的路费和时间精力。幸福来得太突然了!给你们点赞!”

  ❷ 说政策

   此前,根据规定办事群众只能到一方户籍所在地的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相关业务,对于户籍地和实际居住地不一致的群众来说,办理业务需要“多地跑”,如果证件有问题可能还需要“多次跑”。

   针对痛点难点问题,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民政局在全市试点施行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工作,打破了以往只能在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限制,办事群众可就近就便办理登记业务,少跑路、快办事,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市于2021年5月24日起试点实施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跨区通办包括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跨市通办、跨省通办目前仅限于办理结婚登记。 户籍在无锡市的内地居民,可以在全市范围内任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和补办结婚登记。 双方均非本市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婚登记。截至9月16日,全市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共1380对,其中跨区办理766对,跨市办理328对,跨省办理286对。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