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吴区聚焦“四度四心三提升”,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均衡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1-09-01 17: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并多次强调“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新吴区现有户籍老人9.1万,占户籍人口的23.88%,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积极构建“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机构(市场)为支撑、医养相融合”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布局有梯度,多样化服务让老人省心

   全区多部门参与共同布局养老重点项目,近年来投入近9.5亿新建养老服务设施,引进国际化品牌化机构运营,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56张。按照“15分钟养老服务圈”要求,建成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个、居家养老服务站73个、老年人助餐中心9个,社区养老设施标准化配建率达100%。2021年,升级建设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引导专业服务机构以此为平台,提供专业照护、医养结合、助餐服务、精神文化等服务,因地制宜提升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功能。

  融合有深度,原居颐养让老人舒心

  区民政卫健局充分发挥大部制优势,整合养老、医疗机构资源,率先实施“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创新“1+3+N”复合型居家养老模式。“1”是在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家中设立1张护理型床位,建床立档,纳入全区家庭病床和居家床位统一管理;“3”是融合智慧养老、适老化改造、长期照护保险,为项目实施提供技术、硬件和安全保障;“N”是以老年人需求为前提的多种医养康护服务,包括上门巡诊、康复治疗、卧床护理等,满足了老年人居家养老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全区16家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申请家庭提供照护服务,破解居家医养难题。

  服务有精度,智慧建设让老人放心

  新吴区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积极发挥产业优势,将“智能”元素嵌入社区、家庭。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对服务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分析比对热门项目,精准设置服务项目,让优质服务惠及更多社区老人;在“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家庭和适老化改造家庭,通过智能床垫自动检测老人呼吸、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通过燃气、门磁、水浸传感器等智能设备为老人居家生活安全保驾护航,实现居家养老精准化。

  关爱有温度,贴心举措让老人暖心

   新吴区结合区域实际,在居家援助服务扩面、助餐服务管理、养老人才补贴等方面出台配套文件,形成养老惠民政策保障体系。2014年起,为全区户籍老人购买“安康关爱”保险,连续六年参保率全市第一。与住建部门联合实施“居室空间改造+公共空间改造”工程,构建适老宜居的幸福晚年生活空间。全区享受助餐服务老人占比3%以上,享受居家上门援助服务老人占比20%以上,实现了为老服务的触手可及。

   “十四五”期间,新吴区将继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保障基本,激发社会活力,以构建“均等与融合”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为目标,统筹推进机构、社区、居家养老供给形态融合发展。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