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喜报!无锡民政“期中答卷”获表扬

发布时间:2021-08-30 17:3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日前,全市年中考核推进会暨“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动员会召开。会议总结评估半年度考核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无锡民政“期中答卷”在会上获得表扬。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民政厅的有力指导下,无锡市民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三个聚焦”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抓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积极推进民生工作,奋力争当全省现代民政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连续两年受到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向省委报送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心系银发”微幸福工程,被人民网等国家、省市级媒体重点宣传报道。

  圆满完成村(居)委会换届,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1198个村(社区)圆满完成换届工作,一次选举成功率达100%。通过换届选举,一大批政治坚定,想干事、会干事的优秀村(居)民被选进村(居)委会班子,基层干部年轻化、专业化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扶持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制定《无锡市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落实方案(2021-2023年)》,开展政策创制完善专项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督促主动自查自纠收费行为。

  聚焦新时期困难群众多元化救助需求,积极打造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我市《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联合市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将“单人保”政策覆盖到城乡低收入家庭,扩大了低保覆盖范围。联合市财政局、医保局对市区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责任保险制度的相关保障政策做了进一步优化。

  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指导督促养老服务机构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深化养老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监管办法,持续开展养老机构排查整治。有序推进全年为2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家庭照护床位”,深化医养结合,提升医养签约服务质量。在全市范围内首次选树一批“最佳养老机构院长”和“最美养老护理员”。积极参与长三角养老服务区域合作,探索建立合作机制。

  加强儿童福利体系建设,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

  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未保委牵头部门由团市委调整到市民政局,成员单位由原来的18个增加到35个。落实孤儿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增长机制,我市孤儿养育标准全省第一。建立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全面组织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变“被动审批”为“主动发现”。

  坚持普惠高效,做实专项社会服务

   提高婚姻登记服务水平,指导全市各婚姻登记处及时做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贯彻实施,开展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全市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189对,其中跨市办理31对,跨省办理35对。规范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上半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93人次,安排返乡护送43人次。加强殡葬服务与管理,清明祭扫工作平稳有序。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发放管理,4月22日起,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加强区划地名管理服务,上半年全市共命名地名185条,对8条违反地名法规的地名开展了标准化处理。推进民生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市儿童福利院工程建设和市救助管理站易地新建。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