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无锡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24 17:2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无锡市民政局会同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社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动员部署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和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市民政局副局长徐艳萍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工作,是科学谋划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内在要求。各有关部门及业务主管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主动排查风险,采取多种措施,规范收费行为,加快低效无效社会组织的出清,及时预防化解社会组织领域政治风险、法律风险、社会风险,维护好社会组织领域的良好发展环境和氛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要对标任务要求把握好工作节奏,聚焦主要任务,稳妥有序推进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有序开展。一要明确整治对象范围。要将行业协会商会作为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整治的重点,更要将自查普查的范围覆盖到所有社会团体。要将不年检、不活动、失联等三类社会组织纳入僵尸型社会组织重点整治的范围。各业务主管单位可以结合实际将到期未换届的、内部管理混乱的,存在风险隐患的社会组织也纳入整治范围。二要把握整治的具体措施。要紧盯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四类15项突出问题,充分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等措施,狠刹违规收费之风。要依法对僵尸型社会组织采取撤销登记、吊销登记证书、注销登记、限期整改等具体整治措施。三要紧扣整治的步骤安排。要对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核查,摸清家底,梳理出乱收费社会团体、僵尸型社会组织的名单,确保不留死角。要充分利用各类整治措施,及时研究整治行动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总结专项整治行动的做法和效果、真正困难和问题、明确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思路和举措。四要强化整治的责任主体。要把握好整治工作的实际,明确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职责,形成整治合力。

  会议明确,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绷紧风险防范之弦,全面排查防范社会组织领域风险。一要抓疫情防控。要坚决落实属地防疫政策,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二要抓安全生产。要加大对社会组织尤其是民办培训机构、民办医疗机构、民办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型社会组织的督查检查力度,督促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落实安全防控措施。三要抓管理提升。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督促健全治理机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社会组织行为,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协同和上下联动,强化风险防控,做好宣传引导,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取得预期的成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配强配齐人员力量,确保专项清理整治各项任务按步推进、按期完成。二要凝聚工作合力。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沟通和相互支持,切实履职,系统谋划,相互借力,确保行动按期完成。三要强化风险防范。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严防风险,把好事办好,切实防范恶意炒作,造谣滋事的风险。四要做好宣传引导。要加强正面引导,通过多种渠道重点宣传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僵尸性社会组织的危害性,整顿的必要性,以及整治已经取得的成效,营造有利于开展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上,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分别部署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市工商联和市社科联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各全市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各市县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等50多人参加会议。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