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23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8-02 15:3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1-00550
发文日期
2021-08-02
公开日期
2021-08-02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21〕3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养老服务
体裁
关键词
老龄问题,养老机构,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231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邹小新、余小鹰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依法加快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覆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的建议很好,对我们进一步高质量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舒适性具有积极的意义。

  家庭适老化改造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老龄化形势的加剧,近年来,我国出台多项适老化改造政策文件。2012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新增“宜居环境”专章,立法推动宜居环境、老年宜居社区建设,明确“推动和扶持老年人家庭无障碍设施的改造,为老年人创造无障碍居住环境”。2016年,全国老龄办、民政部等25部门出台《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提供参考。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明确“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2020年底前,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所有纳入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实施适老化改造。有条件的地方可积极引导城乡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根据老年人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需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因地制宜实施”。2020年7月,民政部、住建部、全国老龄办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提出在2020年年底前,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十四五”期间,继续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产业扶持,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培育居家适老化改造市场,有效满足城乡老年人家庭的居家养老需求。上述法规政策,体现了国家对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家庭适老化改造迈入了重要发展阶段。

  无锡市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也是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35.6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6.9%,其中高龄(80周岁及以上)老人20.3万人,占老年人口比例达14.98%。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我市积极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探索实践。2019年,我市出台《无锡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试行)》,对家庭成员有失能失智或重度残疾老年人的低保及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家庭等5类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高8000元/户的政府补贴。2020年,根据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适老化改造民生实事的通知》,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明确“按照自愿改造、困难优先的原则,2020-2022年,全市每年安排不少于 2500 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并提出“菜单”式解决方案,提供包括家居、家装、智能照护改造等八大类近70项产品清单,最大限度优化实际操作,方便人民群众。2021年,根据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养老服务领域省政府民生实事的通知》要求,我市出台《关于深化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严格工作流程、强化资金保障,着力提升改造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规范性。我市适老化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优先将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作为居家适老化改造重点对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至目前受益老年人家庭已达3656户。

  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一项新的民生政策,目前仍处于持续完善提升之中,我市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要求,并结合工作开展实际,在相应框架下进行及时的调整和完善。从2019年适老化改造试行办法出台,到目前的最新政策,家庭适老化改造补贴对象范围逐步扩大,操作流程也在不断优化。为引导社会上更多老年人家庭自主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在保障好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基础上,我市明确有条件的地区可对其他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适当给予补贴,具体补贴标准各地自行制定。

  为进一步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工作力度,扩大受益面,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全市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

  一是提升社会对适老化改造的普遍认识。加大宣传力度,普及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理念,在全社会树立适老宜居理念,推动形成人人关注、全民参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政府部门主导、多元化参与,政府、新闻媒体、适老化改造企业等相关主体积极合作,以补贴支持、政策解读、正面案例引导、改造内容展示、体验式宣传等方式,激发老年人家庭的改造意愿和消费潜能,提升认知度和参与度。

  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与财政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进一步完善适老化改造政策,着力扩大受益面,在优先保障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的基础上,借鉴上海、苏州等地“资金补贴方式差别化、资金分摊机制市场化”的做法,通过“政府补贴+产业引导+家庭自付”的方式,给予不同老年人差别化补贴,引导有条件、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同时,鼓励和引导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捐赠支持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通过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多渠道提升老年人支付能力,支持更多家庭开展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

  三是加大适老化改造市场主体的培育。通过优惠政策、资金补贴帮助企业挖掘市场需求,吸引更多优质社会资源进入适老化改造市场,壮大行业规模;通过选树优秀典型,示范引导,帮助企业步入正轨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完善政策、加强监管,规范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多措并举培育一批专业性强、具有广泛社会美誉度的优质适老化改造企业。

  四是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加强与住建、财政等部门的统筹衔接,一方面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地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着力实现老年人家庭小环境和小区大环境的方便、实用、安全,提高老年人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参与性,营造良好的宜居环境;另一方面争取更多资金投入全市适老化改造工作,为更多老年人家庭带来更多实惠。

  以上办理情况如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无锡市民政局

  2021年7月30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