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梁溪区以微治理构建“精彩社区”

发布时间:2021-07-30 17:4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无锡市梁溪区从社区治理细微处入手,启动实施社区治理“五治五微”工程,打造梁溪区“精彩社区”。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完善精彩社区共治微平台

  完善精彩社区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多层制度化社区协商机制,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实现精彩社区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积极探索建立双向需求征集、双向提供服务、双向沟通协调、双向评价通报的“四个双向”机制。全面建立居民会议、居民议事会等议事协商载体,开展群众说事、民情恳谈等协商活动,推动“有事好商量”和邀约协商制向纵深发展。

  以智慧科技为支撑,建立精彩社区智治微系统

  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与网格化精彩社会治理相融合,用活“社区群”“社区公众号”等“微平台”与居民形成互动,方便群众办事。投放集信息查询、业务办理、心理疏导、图文打印等功能为一体的24小时不打烊“智慧小屋”,让居民可享受到社区便民、高效、云端化的便民服务。

  以赋能培力为路径,激活精彩社区自治微细胞

  推广“居民小组自治”“院落自治”“楼道自治”等社区微自治经验做法,鼓励网格员、楼组长、社区能人等带头实行居民“微自治”,实现邻里小事自己商量着办,楼院的事自己商量着管。挖掘社区能工巧匠,引导居民之间互助,汇聚精彩社区自治“微力量”,传递正能量。利用“居民公约”“楼院公约”等“微机制”,形成社区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性互动微自治。

  以品质提升为重点,推动精彩社区精治微更新

  结合城市更新计划,以“人的需求”和公众参与为基础,探索“社区规划师”参与微小社区公共空间和设施的局部更新、改造,促进居民对精彩社区的认同感、凝聚力。加快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任务,完善社区功能配套。全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全科社工”综合岗,将“一站式”便民服务升级为“全科式”服务。

  以规范增效为目标,打通精彩社区善治微循环

  建立“全科社工”服务标准化和社会组织服务标准化体系,打破条线“壁垒”,变“一人一事”为“一专多能”,让居民办事不“卡壳”。社区工作者进网格、下小区,提高人户走访频次,第一时间收集民意,确保社区服务的良性闭环。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监管,形成统一服务、管理、评价以及清退的流程,实现优胜劣汰,确保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的质量。通过“三社联动”提质增效、模式优化,打通社区善治微循环,将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