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17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7-29 15: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1-00549
发文日期
2021-07-29
公开日期
2021-07-29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21〕3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体裁
关键词
老龄问题,养老机构,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170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李兰萍委员 :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社区食堂和食材供应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聚焦日益增长的老年人生活照料的刚性需求,无锡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养老服务普惠可及、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无锡特色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其中,老年助餐服务是养老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满足社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空巢和生活需要照料的老年群体的助餐服务需求,我市自2013年起开始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近年来,积极探索发展模式,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点面结合,全面推进助餐中心、站点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建有街(镇)区域性助餐中心94个,其中城镇76个,农村18个,除江阴、宜兴外,无锡市区范围已实现街(镇)区域性助餐中心全覆盖;村(社区)助餐服务点722个,其中城镇493个,农村229个;全市助餐中心及站点日均提供老年人助餐服务11000余人次。

  二是资源整合,打造便民助餐服务圈。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采取新建或整合资源改建、依托养老机构或单位食堂等社会资源、与餐饮企业合作等多种形式,构建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鼓励微利经营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

  三是注重专业,着力提升助餐服务品质。坚持社会化、专业化发展方向,引入社会力量建设运营助餐中心,择优选择诚信经营、管理规范、安全可靠的公益组织、专业餐饮企业,按照“区域性助餐中心+社区助餐服务点+配送入户+邻里互助”的服务模式,建立多层次配餐、就餐、送餐的助餐网络,满足老年人就餐服务需求,保证助餐服务质量。

  四是全力保障,加大助餐补贴力度。为鼓励我市助餐服务发展,市、区两级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市级给予每家区域性助餐中心每年5万元的运营补贴,各区根据财力情况、助餐中心服务规模和运营情况给予每家每年5—10万元的运营补贴,或采取购买服务形式给予特殊困难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失能、失独老年人就餐补贴。

  关于您提出的“建设社区食材供应点,打造标准化社区‘小菜场’”的建议,我局将积极配合发改、商务、住建等部门的规划建设要求,统筹社区资源,持续优化社区养老服务。

  以上办理情况如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感谢您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无锡市民政局

  2021年7月27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