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23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7-26 11: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1-00547
发文日期
2021-07-26
公开日期
2021-07-26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21〕3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养老服务
体裁
关键词
老龄问题,养老机构,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230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余小鹰委员 :

  您提出的《关于推行“早去晚归”社区日托式养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无锡市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也是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35.6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6.9%。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我市聚焦日益增长的老年人生活照料和康养护理服务刚性需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紧抓养老服务改革“双试”契机,积极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于2019年5月通过民政部和财政部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验收,获评“优秀试点地区”。

  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已基本建成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为平台,以保障特殊困难老人养老服务需要为重点,以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各种为老服务为基本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策引领。先后制定出台“1+2+30”系列政策法规,即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地方性法规,率先出台《无锡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09—2020年)》和《无锡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两个规划以及《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无锡市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无锡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30余个政策文件,为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撑。

  二是规范服务。先后制定实施《无锡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基本标准》《无锡市社区居家养老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基本规范》《居家养老援助服务规范》《智慧养老建设规范》等标准和规范,研究编制各类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操作手册,并对达标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日间照料机构)给予适当补贴,推动全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提档升级,优质服务。

  三是丰富供给。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市养老机构171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100余家,养老服务床位超过6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超过45张,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9家,区域性助餐中心94家,社区助餐点700余个,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其中梁溪区舒康养老日间照料中心、滨湖区河埒街道日间照料中心、新吴区新安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等多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积极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满足多样化需求,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一致认可。

  四是加大保障。开展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加大对高龄、贫困、残疾、失独、失能等重点人群养老服务援助力度,服务对象由原先的8类扩大到17类,服务工时由原来的2工时拓展到最高16工时,服务内容涵盖生活照料、紧急救援、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四大类,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占比超过15%。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高不超过8000元/户的政府补贴,累计受益家庭3656户。

  “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在家门口养老,是大多数老年人的心愿。为更好地推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着力在优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提升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加强规划引领,研究制定《无锡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无锡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围绕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养老服务监管等工作重点,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着力构建系统完善、衔接配套的政策体系。

  二是改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结构。推进具备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的镇(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机构)建设,提升社区嵌入式护理型机构和日间照料机构覆盖面。全市所有建制镇(街道)都建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区域性老年人助餐中心。同时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运行机制,实施公建民营,引导连锁型、规模型养老服务机构(组织)参与社区养老服务,丰富服务形式和内涵,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行质效。

  三是推进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继续实施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引导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配合住建部门做好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改造。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通过住区无障碍改造、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等措施,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社区养老环境。

  四是增强家庭照料能力。将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纳入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开展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护培训。支持养老机构发挥溢出效应,在有能力的情况下积极将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实施家庭照护床位建设,依托有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人家中,让有养老服务需求但因各种原因未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在家也能享受专业的照料服务满足。

  以上办理情况如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支持。

  无锡市民政局

  2021年7月23日

    (联系人:是炜云;联系电话:81821976)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