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13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7-26 11: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1-00546
发文日期
2021-07-26
公开日期
2021-07-26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21〕2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养老服务
体裁
关键词
老龄问题,社区服务,养老机构,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134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张亚菁、吕轶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为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管理开展单项立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对于推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我市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也是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35.6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6.9%。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我市紧抓养老服务改革“双试”契机,积极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于2019年5月顺利通过民政部和财政部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验收,获评“优秀试点地区”。

  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已基本建成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为平台,以保障特殊困难老人养老服务需要为重点,以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各种为老服务为基本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养老服务发展逐步规范。我市先后制定实施《无锡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基本标准》《无锡市社区居家养老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基本规范》《居家养老援助服务规范》《智慧养老建设规范》等标准和规范,研究编制各类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操作手册,并对达标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日间照料机构)给予适当补贴,推动全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争先创优,提档升级。

  二是养老市场活力有效激发。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无锡市养老服务项目补贴办法》《无锡市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定对机构建设和运营补贴、机构连锁化品牌化补贴、智慧养老补贴、区域性助餐补贴、养老服务人才补贴、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等多项养老服务补贴政策。通过系列扶持政策,引入多种模式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全市1100余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化率超过50%。

  三是智慧养老网络基本构建。我市已建成市、区、街道(镇)和社区(村)四级联网、标准统一、互联互通、全市共享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同时将 “96158”便民服务中心、安康通等区域性居家养老信息服务资源,以及其它社区便民服务资源全面进行对接,有效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截至目前,建成全市智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智慧养老服务机构超过200家。

  四是困难老人保障更加完善。出台《无锡市市区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实施办法》,加大对高龄、贫困、残疾、失独、失能等重点人群养老服务援助力度,为17类服务对象提供每月最高16工时的上门服务,服务内容涵盖生活照料、紧急救援、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四大类,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占比超过15%。出台《无锡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试行)》,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高不超过8000元/户的政府补贴,受益家庭3656户。

  我市的居家养老服务发展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建立健全政策体系、精细化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为更好地推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有必要在我市制定一部居家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通过立法形式,系统地规范居家养老服务,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向社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你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重点针对我市居家养老服务还存在的设施配套不到位、服务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发展不均衡等问题,组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立法调研,弄清我市居家养老服务的现状和矛盾,找到切实可行的路径和方法;同时积极借鉴已经进行居家养老服务立法的沈阳、杭州、苏州、宁波等地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做好相关立法前期准备,按照市人大、市政府的立法计划,适时开展我市的居家养老服务立法工作,以有效解决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障和规范全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把现有分散的养老服务政策规定整合起来,进一步明确政府、社会、家庭、社区、机构、单位等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中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对居家养老服务的管理体制、设施规划与建设、供给与保障等加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以上办理情况如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支持。

        无锡市民政局

  2021年7月23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