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86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7-26 11: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1-00545
发文日期
2021-07-26
公开日期
2021-07-26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21〕2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养老服务
体裁
关键词
老龄问题,养老机构,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86号建议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周玲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设置“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很好,对我们进一步高质量推进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需求具有积极的意义。

  近年来,我市各级民政部门积极会同卫健、人社等部门,在政策制定、资金扶持、资源融合及服务提升等方面加大探索和实践,着力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市171家养老机构中,有医养结合型机构129家(其中:养老机构同时设置护理院56家、内设卫生室等56家,康复医院5家,其它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12家),其余养老机构均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实现医疗服务全覆盖。截止2020年底,全市养老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5%,位居全省前列。

  一是强化制度设计。我市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18〕22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民政局无锡市推进养老护理型床位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锡政办发〔2018〕114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锡政办发〔2020〕64号)等多项促进医养融合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明晰我市医养融合发展方向,细化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医养融合工作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是加大扶持保障。我局会同财政部门先后出台《无锡市养老服务项目补贴办法》、《无锡市市区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补贴的实施细则》、《无锡市市区社会办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特岗津贴实施细则》等文件,涵盖了医养结合型机构建设、运营、人才补贴等多方面。目前我市社会办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日常运营补贴、医保定点床位补贴等标准居全省第一,医养结合型机构医保定点审批缩短至3个月内,审批时限全省最短。2018年至今,我市累计发放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各类补贴资金3800余万元,有效降低了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的门槛和成本,快速提升了社会力量举办(运营)养老床位的占比,截止2020年底,全市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占比超过80%。

  三是强化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开展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加大对高龄、贫困、残疾、失独、失能等重点人群养老服务援助力度,服务对象由原先的8类扩大到17类,服务工时由原来的2工时拓展到最高16工时,服务内容涵盖生活照料、紧急救援、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四大类,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占比超过15%。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高不超过8000元/户的政府补贴,累计受益家庭3656户。2020 年起,整合 65 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年度健康体检与纳入社会化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体检两项健康服务,实施信息化管理,全年共完成老年人健康管理64.6 万人。

  四是深化医养结合机构“放管服”改革。2019年,我局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出台《关于做好养老机构登记备案和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不再实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具备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按《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国卫办老龄发〔2019〕17号)有关要求办理,不需另行设立新的法人,不需另行法人登记”,全面放开养老机构市场,简化登记手续。

  五是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奖补激励机制,补贴标准全省领先。对持有不同等级养老护理员证书的养老护理人员分别给予500—10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对符合一定条件并持有中专、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分别给予3.6—6万元的入职奖励,特岗津贴最高补贴标准每月800元。持续开展养老护理人员免费技能培训、在岗培训和养老服务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培育选拔优秀人才。拓展人才培养渠道,在无锡市开放大学和卫校举办两个养老服务专业课程班,全市15所技工院校中,开设养老服务专业的院校达7所,在校生规模千余人。组织组织开展首届“最佳养老机构院长”和“最美养老护理员”选树活动,选树养老服务行业优秀典型。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卫健、人社、医保等部门的合作协同,在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能力培训、养老医疗护理人才培养、老年人能力评估衔接、医养信息系统有效对接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工作推进,试点实施社区医养结合提升工程,鼓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闲置床位设置护理院,进一步完善提升我市医养结合服务基本网络,着力实现医养资源的均衡分布、合理配置,努力保障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以上办理情况如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衷心感谢您对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无锡市民政局

  2021年7月23日

  (联系人:余乐;联系电话:81824436)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