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心系银发”微幸福工程让老年生活更安心

发布时间:2021-07-05 17: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市民政局将“心系银发”微幸福工程牢牢抓在手上,着力打造适老化改造“升级版”,全力推进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和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微幸福”,源源不断地送到老人身边。

  01  为全市 2300 户高龄、困难等特定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出台《关于深化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

  针对家庭成员有失能失智或重度残疾老年人的低保及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家庭等不同类型的老年人家庭,通过设施改造、辅具适配等方式,为老年人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高不超过8000元/户的政府补贴(补贴标准全省设区市第一)。同时,严格工作流程,按照受理申请、评估定项、过程监督、完工验收、资料归档、绩效评价等步骤,规范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按照“一户一档”原则,着力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安全性、便利性。

 

  02  完成 6 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达标建设

  聚焦满足农村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充分利用现有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资源,对照《江苏省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设置标准》,因地制宜,转型升级,强化机构照护能力建设,提升机构服务质量。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在满足本地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向本地及周边 2 至 3 个镇(街)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同时,拓展延伸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向周边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等服务,提升农村区域性养老综合服务能力。  

  03        新建 800张家庭照护床位

  按照丰富养老服务供给,促进机构、社区与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的要求,开展家庭照护床位建设。依托有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为居家的失能失智、半失能等需要照护服务的老年人上门提供“类机构”照护服务。通过家庭照护床位建设,着力深化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缓解家庭照护压力,破解家庭照护难题,让有养老服务需求但因各种原因未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在家也能享受专业的照料服务,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