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葛恒显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1-06-30 17: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6月29日,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葛恒显在市社会福利中心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副局长钱晓东主持宣讲活动。各板块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业务科长、安全管理人员,局属各基层单位以及全市A类养老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150人聆听宣讲。

  本次宣讲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全市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促进民政领域本质安全水平提升。

   葛恒显在宣讲中首先从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监管体系;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防范等三个方面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强调,要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分级闭环管理、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整治“三位一体”为抓手,不断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防控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要始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始终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总要求,努力做到“管有措施、查有标准、做有规范”。

   随后,葛恒显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向现场人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民政服务机构落实安全生产的现实重要性。他指出,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是一个阶段的任务,而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立体战,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短板和问题,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都要认识到负有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从思想上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围绕日常管理,重点抓好依法生产经营、机构和人员配备、安全生产经费投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围绕应急处置,加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定期组织实战演练,提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

    最后,葛恒显再次强调,今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抓严抓实安全生产、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至关重要。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安全责任链条务必拧紧。进一步落实好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加大基础投入,加快推动建立机构全员安全责任制,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把责任意识自上而下层层传导,确保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有人管、管到位。安全风险防控务必严实。要根据自身特点,科学制定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领域风险。要重视风险防控,逐步建立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警示报告制度,对安全风险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强化监测预警。风险隐患排查务必深入。要紧盯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开展拉网式、起底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力争将所有隐患掐灭在萌芽状态。建立机构自查隐患清单、重大风险点和重大安全隐患清单,加强风险隐患整改销号,确保事故隐患整改率100%。建立排查发现处置奖励清单,对发现隐患和对整改隐患提出合理化建议的职工给予奖励。安全业务培训务必到位。要加强对机构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新进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让每名员工都熟悉安全操作规程、都知道岗位的安全风险在哪里、都明白发现隐患如何处置,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