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无锡市市区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责任保险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1-06-01 17:1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市区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责任保险是什么?

  答:我市为解决部分困难群众因自费医疗负担过重致贫返贫问题,由政府出资,为无锡市市区户籍、参加本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购买的救助责任保险。

  2.保障对象有哪些?

  答:本保险的保障对象是指具有本市市区户籍、参加本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经有关部门认定的中低收入居民,具体划分为特定对象、普通对象和特殊对象等三类保障对象。

  (一)特定对象包括:1、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低收入(家庭月人均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上至2倍以内)家庭中的患有12种慢性病(重症)和门诊特殊病种患者;3、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的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4、享受民政部门一户多残和以老养残生活补贴家庭中的残疾人;5、非低保且享受民政部门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人员;6、领取伤残抚恤金、定期抚恤金和生活补助金的重点优抚对象(含“两参人员”);7、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8、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个人;9、特困职工;10、困境儿童。

  (二)普通对象包括:家庭月人均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上、最低工资标准1.2倍以内,且单次住院发生的自费医疗支出超过1500元的人员。

  (三)特殊对象包括:家庭月人均收入在最低工资标准1.5倍以内,且家庭成员中个人全年住院自费医疗支出、门诊自费药品支出总额累计超过一定额度的人员。

  对3类保障对象中经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副主任医师及以上确诊、且医疗机构医务部门出具证明的特发性肺动脉高压、全身型重症肌无力、特发性心肌病、淋巴管肌瘤病、非综合征型耳聋和遗传性低镁血症六种罕见病患者(简称“六病种”患者),按一定标准给予首次发病确诊救助。

  进行人体器官移植手术的人员,应同时符合有本市市区户籍、参加本市社会医疗保险5年及以上的条件。

  3.保障对象资格认定的条件是什么?

  答:(一)特定对象的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和金融资产按现行政策规定执行。(二)普通对象和特殊对象在符合收入条件的同时,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1、家庭人均金融资产1人户不超过16万元、2人户人均不超过10万元、3人户人均不超过8万元,4人户及以上人均不超过7万元的;2、拥有一辆家用汽车价格不超过20万元(按购置发票额确定)的;3、拥有2套(含)以下商品住宅房产且不拥有非住宅类房产(包括商业店面、办公用房、商住楼、生产厂房等)的。

  4.保障对象资格认定的程序是什么?

  答:(一)对特定对象的资格认定按现行政策规定执行,并按现行规定实行全年常态化认定。(二)对普通对象和特殊对象的资格认定,由个人或委托人向社区(村)提出申请,经民政部门对其家庭收入、财产状况和金融资产等进行信息比对、调查核实、民主评议和社会公示,符合条件的报街道(镇)审核,由区民政部门审批。对普通对象、特殊对象资格认定于保险期间的次年一季度进行,每年认定一次且资格认定的当年有效。

  5.救助内容和标准是什么?

  答:对保障对象治疗疾病经医疗机构出具医嘱并确认的合理合规的个人自费医疗支出〔含用于治疗本方案规定病种的自费处方药品(不纳入基金支付的中药饮片和保健品、补品除外)、住院期间自费的器械和人体器官,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内(含自负、自理等)的医疗费用除外〕,区别不同对象采用不同方式、按不同标准实施首次发病确诊救助、住院救助和特殊救助。具体按以下3种方式实施救助:

  (一)首次发病确诊救助。对特定对象在首次发病,经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副主任医师及以上确诊、医疗机构医务部门出具证明且符合约定的40种重大疾病、115种罕见病以及“六病种”的,不以发生医疗费用的实际数额为依据,给予一次性救助金(每人每年限1次)。其中:患40种重大疾病、115种罕见病的,一次性给予10000元的救助金;患“六病种”的,一次性给予15000元的救助金。

  (二)住院救助。对保障对象在住院期间发生的自费医疗支出(药品仅限于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外、用于治疗本方案规定病种的处方药),对应国家卫健委CN-DRGS应用版,按约定给予救助,特定对象住院按对应病种给予60%至90%不等的救助,救助额上不封顶,每人不设累计救助限额。普通对象单次住院发生的自费医疗支出超过1500元时,按对应病种给50%至80%不等的救助,每人累计救助金限额为10万元;特殊对象单次住院发生的自费医疗支出超过1500元时,按对应病种予40%至70%不等的救助,每人累计救助金限额为15万元。

  (三)特殊救助。对特殊对象和符合特殊对象救助条件的特定对象,家庭全年历次住院期间发生自费医疗支出和门诊期间发生的合理合规的自费药品支出,在扣除已获得的自费支出救助部分后,累计超过10万元的,其门诊自费处方药品支出部分按一定比例给予救助。特殊救助的救助金于资格认定后的当年一次性支付至其个人帐户。

  6.保障对象如何申请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

  答:申请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的家庭成员,可以向户籍所在地的村(社区)提出对象认定申请,提交相关材料、接受家庭经济核查并通过审核审批后,由村(社区)录入系统。经工作人员指导,在平台上提交凭证材料。

  7.对骗取救助金的失信人员有哪些惩戒?

  答:(一)对申请人提供虚假证明、发票虚报冒领骗取救助的,经查实后将追回领取的救助金,下一年度不再列入保障对象范围。(二)对执业医师违反职业道德,虚开医疗疾病证明、超标准过度用药治疗的,将提请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