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深化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7 16: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1-00585
发文日期
2021-05-27
公开日期
2021-05-27
文件编号
锡民养老〔2021〕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养老服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老龄问题,养老机构,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深化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民政局(新吴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民政部等9部门《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民发〔2020〕86号)及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 2021 年度养老服务领域省政府民生实事的通知》(苏民养老〔2021〕12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市养老服务质量,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现就深化全市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总体要求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锡民联发〔2020〕21号)、《无锡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部署要求,继续予以深入推进。各地按照自愿申请、突出重点、分类改造、按户施策的原则,聚焦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便捷性、安全性,根据家庭条件现状、老年人身体状况、方便实用性等特点制定改造方案,为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失智、经济困难等不同类别的老年人家庭形成居家环境不同产品服务包,分类实施适老化改造,优先保障困难老年人改造需求。严格按照程序执行,完善和规范申请、评估、改造、验收、监管等工作环节,突出评估和监管,严把质量关。

  适老化改造施工时,要充分考虑老年人家庭的住房条件与安全性,做到文明施工。改造事项要以提升居家生活安全性、便利性的设施改造基础事项为重点,合理配置必要的辅助器具,不得以一般性家具、家电产品代替适老化改造,确实需要的按规定进行解决。智能辅助设备应畅通预警信息与老年人子女亲属、当地上门服务组织的传输,确保及时发现处置,降低老年人突发意外风险。鼓励对可移动设施设备采用租赁回收方式循环使用,降低用户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

  二、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

  各地应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街道(镇)、社区(村)、老年人子女亲属和改造服务机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等方式加大宣传,扩大适老化改造项目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引导有条件、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确保年度改造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组织实施

  各地要严格落实申请审核制度,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制定改造任务清单,6月底前将改造对象明细报送市局养老服务处,7月底前完成施工改造单位招标工作,9月底前完成全部施工。

  (三)检查验收

  由各地民政部门委托第三方评估单位完成验收工作,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满意度评价,同时委托专业审计方对项目进行审计,并将审计、评价结果作为费用结算参考依据。各地应于10月底前完成年度改造验收工作,并将项目实施情况和绩效评价报告报送市局养老服务处。

  市民政局按10%的比例对各地具体改造落实情况进行在线抽查。

  三、组织保障

  本项目由市民政局牵头,对各市(县)区的适老化改造进行指导和监督,对改造项目进行抽查审核。各地民政部门是本辖区适老化改造的责任主体,具体实施本辖区适老化改造工作,确定改造对象,通过政府购买方式选定第三方机构,科学评估对象家庭改造需求,细化明确过程监控和安全管理措施,牵头做好验收审计工作,确保改造工作落实落细。

  施工单位负责根据改造方案制定施工计划,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工程施工标准和技术规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以及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施工结束后场地的卫生清理,施工项目的质量维护工作,质保维护期自验收合格起不低于2年,并积极配合项目验收工作。

  四、其他要求

  (一)坚持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分解年度适老化改造工作任务,以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促进养老服务消费提升、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提质扩容为重要抓手。对于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积极统筹社会救助、残联、慈善等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适老化改造工作。

  (二)坚持公开规范,按时保质完成。按照《无锡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试行)》明确的步骤,规范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通过市智慧养老平台进行改造对象的申请和审批操作,通过平台及时完成受理申请、评估方案、改造前后图片、完工验收等材料电子建档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原则上,适老化改造入户评估、施工改造应进行分段招标采购。各地要加强工作指导和质量监管,制定适老化改造变更审核制度,严禁随意变更改造事项,强化资金审计,确保项目质量与实施效率。

  (三)坚持按户施策,确保务求实效。各地要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按照市统一要求,因地制宜实施好本地区适老化改造工作,确保改造事项清单满足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需求,符合现场改造条件,各地民政部门要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对评估单位“一户一档”改造事项清单的科学性、准确性进行复核,落实责任,有重点、有计划、按步骤有序推进。

  无锡市民政局

  2021年5月26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