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已登记社会组织常见问题(二)

发布时间:2021-01-05 18:4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问:登记事项发生了变化,办理变更登记手续了吗?

   答:除了社会信用代码,如果你们登记证书上的其他登记事项发生变化,都必须要到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否则既无效还违规。对照一下你们的登记证书,看看你们单位目前实际的法定代表人、办公地址、业务范围、注册(开办)资金、单位名称等是否同登记证书上载明的一致,如有不同,赶紧咨询社会组织登记部门办理变更登记。否则,年检结论会大打折扣,重则行政处罚。

 

   问:对于营利部分,你们有分配吗?

   答:社会组织是非营利性组织。“非营利性”是指组织的宗旨不是以营利为目的。但是不以营利为目的不能简单理解为“不营利”,在此明确告知:社会组织是可以营利且应该营利,但是,营利部分是万万不能分配的!社会组织所得和资产受法律保护,属于社会组织法人机构所有,不得为任何个人牟取私利,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任何人之间分配,如若发现,依法惩处!

   另,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抽查办法》规定,登记管理机关每年都要对已登记的社会组织抽取一定比例进行专项检查,通过财务审计的方式对社会组织的“非营利性”进行监督,规范社会组织资产管理,万万不可有侥幸心理哦。

 

  问:“免税资格认定”,办理了吗?

  答:免税事宜,是每个社会组织最最关心的事情。因为此事儿是属于税务部门的业务,我们只能尽己所知告知一二。

  首先,凡是登记的社会组织都是独立的纳税主体,都要进行税务登记;

  其次,作为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免税的情况的确有,但是,得要先到税务部门申请“免税资格认定”,只有认证通过,获得了相应资格后才可以享受非营利组织有关税收减免待遇。

  “免税资格认定”申报时间是:每年的1-3月份。

  有效期限:有效认定一次,五年有效。

  关于“免税资格认定”这事儿,有需要申请的单位,抓紧向所在地的税务部门咨询,不要错过2021年的申报时间哦。

  

  问: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你们准备好了吗?

  答: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是指各级民政部门为了依法实施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职责,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依照规范的方法和程序,由评估机构根据评估标准,对社会组织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估,并做出评估等级结论的行为。

  我市已有近一半社会组织参加过评估。各地民政部门每年都会组织评估,并提前通过网站、工作群等多途径发布评估申报信息。凡成立登记满两年的社会组织都可以报名参加1A--5A任一等级的评估。

  安全提示:无论申报哪一评估级别,都要先对照评估标准认真自评,做到心中有数,不盲目。

  

  问:评估有啥用?

  答:最直接就是能体现你们单位的实力、水平、信用情况;实惠点的就是能为组织获得更多社会资源,如可以提供给相关部门作为购买服务、税收优惠、资格认定、评优评先等工作的参照依据。

  期待你们积极参与!无论你们申报、获评哪个等级,都为你们点赞。

  

  问:加强自身建设,你们重视起来了吗?

  自身建设很重要!!

  在日常监管和培育过程中,发现社会组织存在一个共性问题:重业务活动,轻机构自身建设。

  业务活动范围就是社会组织登记证书上的“业务范围”内容,也即设立机构要做的事儿,自然会被重视;而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则被多数社会组织忽视。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包括:法人治理、制度建设、资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各项内容的规范和能力提升。自身建设是一个组织存在的基础,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强“基”才能固“本”!完善、健康、强有力的组织机构才是支撑社会组织行稳致远、顺利实现公益目标的根本保障。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