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新闻发布稿

发布时间:2020-10-13 10: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0-01388
发文日期
2020-10-13
公开日期
2020-10-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老龄问题,养老机构,其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新闻发布稿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民政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全市民政以及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无锡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关情况。

       一、《三年行动计划》出台背景

  我市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33.4万,占户籍总人口26.49%。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大力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65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0个,区域性助餐中心65个,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100余家,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养老服务床位(含居家养老床位)5.8万张;护理型床位数超过60%。

  为进一步强化我市养老服务顶层设计,积极破除养老服务发展瓶颈,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

    二、《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对我市今后三年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六个方面18项具体任务进行了部署:

  一是在完善政策体系方面,修改完善《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研究制定医养结合、长期照护、人才队伍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养老服务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

  二是在优化设施供给方面,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和建设要求,充分利用存量资源增加设施供给,积极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

  三是在深化医养结合方面,加快护理型床位建设,健全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增强家庭照料能力,支持养老机构将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

  四是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加强养老服务监管,建立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进养老服务规范化建设,推广智慧养老技术应用。

  五是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健全养老服务人员持续培训机制,扩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规模,加大培养力度,完善激励褒扬机制,让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在全社会得到尊重。

  六是在加大多元投入方面,加强政府财力保障,到2022年,福彩公益金55%以上必须用于发展养老服务;支持各类主体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支持养老服务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发展;拓展养老服务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现象。

  三、《三年行动计划》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养老用地难问题,提出研究制定关于整合闲置设施、落实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和老旧小区补足养老设施等相关政策措施。针对养老服务队伍短板,提出健全培训机制和继续教育制度、完善激励褒扬机制等措施。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针对老年人生活照料和护理的刚性需求,加大机构养老有效供给,着力提升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扩大居家社区养老有效供给,推进镇(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机构)建设,探索开展“家庭照护床位”试点。

  三是坚持效果导向。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机制;提高智慧养老服务水平;建立养老服务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和养老服务信用体系,建立养老服务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短板、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加强规划引领,研究编制《无锡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无锡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推进养老服务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增加养老服务优质供给,努力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颐养的目标。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