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互致问候庆中秋,无锡新北云交流——无锡组织两岸社区线上共话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9-30 21:4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是一家亲,相逢在云端。9月30日下午,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来临之际,无锡市民政局牵线海峡两岸的社区工作者,通过云端视频连线,在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花苑三社区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情谊浓浓的“迎中秋、话团圆”无锡—新北常态化防疫条件下基层健康与民生发展合作交流活动。

  视频连线两端,出现在台湾会场的是新北市新莊区、板桥区、中和区和大陈同乡会的20多位里长,无锡现场则是新安花苑第三社区、净湖社区、和风社区、观湖社区的主任们和社工齐聚一堂,清一色的年轻人,充满朝气,活力四射。现场5张小圆桌上摆放着茶水、月饼和水果,背后是“同享中秋月,共叙两岸情”红色横幅,红黄粉各色气球错落有致,充满了温馨,又洋溢着节日喜庆。大家入座后,互致问候声便此起彼伏,乡音乡情油然而生,彼此间没有丝毫的距离感和陌生感,气氛融洽,甚是热烈。

  在相互交流过程中,大家就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对两岸社区治理和民众生活健康带来的影响,以及各自作为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常态化条件下的社区治理、民生发展机制进行了互动交流。新北市的里长们对大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快速反应、组织有序以及严防严控措施精准有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快速恢复生活生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表达了由衷的赞叹,对无锡的基层社区采取大数据、网格化、一盘棋的防疫精准化服务管理模式表示赞许,对基层社区创新的“岛链防控”、“网格员”、“日会商”、“微协商”、“爱心包”、“五色法”等新做法、新名词表示非常感兴趣,详细了解具体内容和做法。现场还播放了介绍无锡的风光片和社区防疫宣传片,新北市的里长们为无锡的美丽风光深深折服纷纷鼓掌,现场双方互动交流热烈、活泼。

  一个多小时的交流时间太匆匆,两岸的社区工作者在沟通分享的过程中,相互学习,互相提高,收获满满。快结束时大家还是兴致盎然,意犹未尽。最后,两岸的社区工作者们再次互致祝福,无锡社区的“小字辈们”在感谢祝福台湾众位里长的同时,也发出盛情邀请,邀请他们在疫情过后亲临美丽的太湖之滨一睹明珠风采。

  明月寄相思,清风万里长。此次云端共话社区治理只是一个开端,开启了两地社区治理交流互联的新篇章。今后,两地将会在深化两岸社区治理联动、民生发展互融等方面做出更多新的探索和实践,两岸社区的交流互动会更加频繁,美好的祝福、同胞的情谊一定会跨越海峡、穿越时空,共同促进两岸同胞生活更加和谐、更加美满、更加幸福。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