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创新 | 梁溪区“授渔计划”助力精准帮扶

发布时间:2020-08-26 17: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梁溪区慈善分会转变扶贫方式,推进“授渔计划”精准帮扶,增强困难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和就业增收,通过“项目化”资助,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输血”为“造血”,变“给钱”为“给岗位”,投入扶持资金160万元,对23个项目精准帮扶,通过岗位、设施、技术、场地等扶持,受益人数达320余人,年度增值约335.483万元,人均年增收4193.35元。

  激发内在动力

  针对不同情况,各社区在项目中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广益社区通过举办“都市菜园”、“匠心手工”等活动,让资助的服务对象通过自己的劳动增加收入,提升自信心。广瑞路街道以街道慈善爱心大院和爱瑞坊社会工作室为基地,定制“与爱同行”困难家庭增收增能扶贫工程,通过动态培训管理,实现服务对象分类培训和精准服务,帮助困难家庭增能增收。丽新路社区通过“暖宅”活动,为老人提供交流场所,培养相互关爱之心。

  帮助提升能力

  黄巷街道惠山社区、清名桥街道清名桥社区,结合本地区邻近菜市场、花卉市场的特点,邀请花艺师和专业人员为残疾人员、贫困妇女进行花坊绿植养护技术培训、就业心理培训和销售技术培训。黄巷街道民二社区以“春雨润田”困难失业人员援助项目为平台,为15名困难群众开办“幸福甜心”烘焙培训;崇安寺街道崇宁路社区依托社会组织发展中心,为辖区2名残疾人开办“爱的咖啡屋”,聘请专业老师传授咖啡制作、销售和店面营销等技术;江海街道风雷社区通过“爱邻‘森’活”助困携手计划,分层分步帮助需要救助的家庭开展绿植多肉种植及销售活动,让服务对象每月有收入。金星街道芦西社区聘请专业老师给低收入家庭妇女传授手工制作技能,并帮助联系店铺代销,指导淘宝、微店销售。“授渔计划”项目有效提升了救助对象的工作能力。

  社会共同助力

  广瑞街道把单纯依靠政府“授渔”变为和社会组织共同“授渔”,吸引了10家社会公益组织、200多家爱心企业、12名专业社工参与,帮助80名困难居民就业,每年为困难群众增收40万元。丽新路社区“暖宅”项目从创立到目前已有注册志愿者1322名,其中党员志愿者118名,有56名志愿者来自被服务的老人和家庭。累计服务达2万多小时。税务五分局的党员志愿者到“暖宅”爱心馄饨店做义工、捐款。爱心馄饨店把爱从小社区传递到大社会,三年来收到爱心馄饨1580碗,送出5768碗。汉新公益利用其自身渠道和现有资源系统为“华夏有衣”精准扶贫项目搭建销售平台,提高产品数质量。天和园艺帮助服务对象销售手工制作的纸花、盆栽。盛岸二社区、民区社区、梨花社区积极为授渔活动提供场地支持。

 

 

 

基层创新 | 构建职业体系 拓展职业空间

基层创新 | 新吴区科技赋能社区治理“社工说•社工有项目”开启“云评审”

基层创新 | “美好锡山”回音行动——“健康包”“安全包”顺利抵达四类弱势群体家庭

基层创新 | 滨湖区“小院议事”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基层创新 | 梁溪区以“党建+”模式 引领社区“微治理”

基层创新 | 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品牌获国家商标注册

基层创新 | 搭建孵化培育社会组织的“高架桥”

基层创新 | 梁溪区“全科社工”下的“零距离”服务

基层创新 | 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精准施策提升困难群众保障水平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