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以人民为中心 在“大考”中彰显担当——无锡市民政局“年中答卷”

发布时间:2020-08-07 14:5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0-01334
发文日期
2020-08-07
公开日期
2020-08-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社会保障,社区服务,养老机构,孤残儿童,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以人民为中心 在“大考”中彰显担当——无锡市民政局“年中答卷”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以人民为中心  在“大考”中彰显担当  

——无锡市民政局“年中答卷”

  上半年,面对疫情防控大考和落实“六稳”“六保”重大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民政厅的有力指导下,无锡民政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拿出系列实招硬招,高标准做好“防”和“保”的文章,取得了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双胜利”。

  一是疫情防控精准高效。一抓严防严控。先后出台75个政策文件,分类推进全市养老、救助、殡葬、婚登、社区等10个重点条线防控工作。对全市“一老一小”等各类服务机构实行最严格的临时封闭管理措施,全面加大指导督查力度,市局对全市养老机构督查覆盖率达84%,远超省定40%要求,目前全市所有民政服务机构均实现“零感染”。二抓精准服务。在全省率先探索运用高清大屏通话系统、手机投屏等信息化手段,破解疫情期间老人与亲属“分离焦虑”问题。省内率先推出“免费代祭扫”服务,清明前即完成128万余套墓穴(骨灰格位)代祭扫,清明期间有序放开现场祭扫后,现场祭扫人员仅为往年15%。省内率先设立12345求助热线,破解在锡湖北籍务工人员求助难题。积极响应部、省要求,第一时间全力支持九如城集团派出40名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参加省厅56人援鄂队伍;第一时间为湖北黄冈市送去价值1000万元的救援资金及物资,民政部李纪恒部长、高晓兵副部长予以高度评价,省民政厅、湖北黄冈市分别发来表扬信和感谢信。三抓信心提振。以强有力的宣传造氛围、稳民心,局“应对疫情期间物价上涨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专报获国务院领导批示,国务院督导组认为“无锡养老机构防控做法,可为全国各地提供借鉴”,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及民政部、省民政厅先后57次宣传推广我市创新做法,全省落实“六保”集中宣传中将无锡作为典型范例。

  二是“六稳”“六保”成效显著。一是问题导向出硬招。早在疫情初期的1月27日、1月30日,就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的通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2月12日,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加强民生保障的政策意见》(简称“民生保障20条”),其内容几乎涵盖民生保障所有领域。率先在全省下放临时救助审批权限,率先扩大救助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共为4.26万名困难对象发放“两项补贴”5821万元,实施临时救助2171人次,发放款物414.7万元。二是需求导向出实招。全面提升低保等各类困难群体保障标准并实现“四个首次”(首次实现市区和江阴、宜兴保障标准“同步同标”,首次实现低保等三类保障标准大市、城乡一体,首次明确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首次将重残、重病儿童列入基本生活费补贴发放范围),我市孤儿养育标准持续位居全省第一,低保、特困供养标准位列全省第二,省政府关于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要求得到精准落实,惠及全市各类困难群体近8万人。三是改革导向出新招。创新制定《关于做好社会救助特殊情况处理的指导意见(试行)》,将五类特殊情形列入救助范畴,破解社会救助“合规不合情”“合情不合规”问题,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三是全力打好“三场硬仗”。一是全力打响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仗”。4月17日中央提出“六保”当天,市民政局等六部门就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养老服务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增加社会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减轻税收负担,降低房租成本,推进养老机构复工复产。修改全国地级市首部《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制定《无锡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优化政策环境。设置8个社区治理观察点,构建社区工作者“星级+薪级”职业体系,激发基层活力。二是全力打响保卫安全生产“攻坚仗”。加速整改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在省反馈10家基础上又主动排查新增3家,目前12家已整改到位,1家正加紧整改,9月底前将提前完成省定整改任务。三是全力打响民政项目建设“推进仗”。市儿童福利院易地新建工程将于年底完工,市救助管理站易地新建工作已选好地块。

  下阶段,无锡民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部、厅“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中心任务,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努力为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作出民政贡献。

  强化“一个统筹”。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双胜利”。

  推进“五个高”。一是高标准兜牢保障底线,确保各项保障标准持续走在全省前列,重点攻坚重大病致贫返贫问题,出台“单人保”“低保缓退渐退”等相关政策,村级医疗互助制度年底前实现“全覆盖”。二是高质量提升养老服务。编制“十四五”养老发展规划,开展《无锡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超过45张,街道(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适老化改造达2700户,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于9月底前全面“清零”。三是高水平推动基层治理创新。落实社区减负“三份清单”和“星级+薪级”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要求,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公益类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四是高效能优化公共服务。全力推进市儿童福利院、市救助站易地新建工程,深化殡葬服务市场专项整治,落实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常态化安置机制,狠抓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民政高质量发展打好根基。五是高站位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深度融入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三项机制”落实,加大正风反腐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推向纵深。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