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3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7-22 11: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0-01293
发文日期
2020-07-22
公开日期
2020-07-22
文件编号
锡民函〔2020〕3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体裁
关键词
老龄问题,养老机构,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38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38号提案的答复函

包志方、黄文成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的建议很好,对我们在新时期科学规划和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尤其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具有积极的意义。

  无锡市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也是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33.4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6.49%。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抓养老服务“双试”改革契机,积极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于2019年5月顺利通过民政部和财政部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验收,获评“优秀试点地区”。

  我市的社区居家养老工作作为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于2005年开始试点,目前已基本建成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为平台,以保障特殊困难老人养老服务需要为重点,以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各种为老服务为基本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养老服务发展逐步规范。我市先后制定实施《无锡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基本标准》《无锡市社区居家养老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基本规范》《居家养老援助服务规范》《智慧养老建设规范》等标准和规范,研究编制各类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操作手册,并对达标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日间照料机构)给予适当补贴,推动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争先创优,提档升级。

  二是医养融合格局基本形成。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和卫生服务机构医养融合,为社区和居家老年人提供养老、医护、康复、安宁疗护服务相互衔接的一体化服务模式。推动医疗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加强社区卫生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按照要求规范落实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含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中医体质辨识和建立健康档案并实施动态管理,2019 年全市完成 608206 名老年人健康管理,为 182603名老年人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部分街道开展了“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工作,对老年人心理健康进行筛查并实施干预,对确定为“老年痴呆症”的患者,由市红十字会负责审核发放定位手环,至目前已完成4500余名老年人心理健康筛查。

  三是困难老年人保障更加完善。出台《无锡市市区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实施办法》,加大对高龄、贫困、残疾、失独、失能等重点人群养老服务援助力度,服务对象由原先的8类扩大到17类,服务工时由原来的2工时拓展到最高16工时,服务内容涵盖生活照料、紧急救援、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四大类,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占比超过10%。出台《无锡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试行)》,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高不超过8000元/户的政府补贴。2019年受益家庭855户。

  我市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比全市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群众的养老服务需求,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为更好地推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你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发展。支持养老服务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市建成5家以上具有一定规模、连锁经营10家以上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知名品牌企业,各市(县)区建有3-4家通过多元合作、购买服务等形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运行和管理的企业(机构),全市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率分别达到80%和50%,使社会力量逐步成为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主体。

  二是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深化医养结合工作,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设置医务室、护理站、健康小屋等医疗机构或设施,深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卫生服务机构的签约合作机制打通医养资源,探索“家庭照护床位”,推进“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推进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强对需求评估、照护服务、质量监管等重点环节管理,为长期护理服务对象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三是持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临时救助制度和特困老年人救助供养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实施救助供养。加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设施建设,为特困人员、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困难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偿托养服务。

  四是继续强化老年人精神关爱。推进基层单位和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完善老年精神文化生活设施网络。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畅通老年人参与社会渠道,发挥老年人在关心下一代、参与社会公益方面的作用,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

  以上办理情况如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感谢你们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无锡市民政局

  2020年7月22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