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召开低保、特困、孤儿保障标准调标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7-20 17:3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民政局      字号:[ ]

新闻发布会预告
时间 2020-7-20 地点 无锡市民政局
主办单位 无锡市民政局 出席单位 新华日报、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电台等主流媒体
新闻发言人 王伟 出席领导 钱晓东
摘要 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低保、特困、孤儿保障等救助保障调标事宜,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7月20日,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低保、特困、孤儿保障等救助保障调标事宜。市民政局副局长钱晓东出席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此次调标,是市民政局落实“六稳”“六保”,做好兜底保障的重要抓手,首次实现低保、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大市一体,首次实现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城乡统筹,首次明确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首次将重残、重病儿童列入基本生活费补贴发放范围。

  一是高标准“兜牢底”。全面落实低保等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按照不低于5%的增长率,调整提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2019年的每人每月960元(宜兴市910元)统一提高到全市每人每月1010元,实现了低保标准连续十二年增长。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5倍,统一提高到全市每人每月1525元。孤儿集中养育标准由现每人每月2600元提高到2730元,分散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2210元提高到2320元。重残、重病儿童按照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的50%发放基本生活费补贴。

  二是针对性“兜紧底”。精准对标《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6〕148号)要求,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创新导向,在全面提升特困供养标准基础上,在全市适度提高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市区为特困人员提供的照料服务工时费提高至人均每月不低于550元,江阴、宜兴两市照料护理标准同时提升,确保全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水平不低于我市上一年度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既针对性补齐我市特困人员供养保障标准“短板”,又更好满足特困供养人员最为迫切的照料服务需求。

  三是全覆盖“兜实底”。此次提标,首次实现市区和江阴、宜兴保障标准调整同步同标,首次实现全市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养育标准大市、城乡一体。提标后,我市孤儿养育标准持续位居全省第一,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持续位居全省第二,将惠及低保等各类困难群体近8万人,全市下半年财政预计增加资金3600多万元,此举将使我市社会救助网底更紧更实,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次调标工作得到中央、省市多家媒体高度关注,人民网、新华日报、交汇点、无锡观察等央媒、省媒、市媒等予以集中报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