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创新 | 滨湖区“小院议事”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0-07-17 13:1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张木桌,几条长凳,声声热议。无锡滨湖将协商议事厅搬进“农家小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无锡市滨湖区马山街道古竹社区党总支结合实际探索“小院议事”协商民主新模式。以“绣花”的细心,坚持用党建“穿针引线”,织就民主协商“连心网”。社区将党员中心户的农家小院作为阵地,在平时串门聊天、“扯老空”的时候开展民主议事,打通“民声”最后一公里,引导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选小院,因地制宜步针定点

  创立“238”议事法,选取综合素质优秀的党员作为议事中心户,将中心户的农家小院打造成该片区的“议事小院”,由此搭建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的社区议事网络。当议题涉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落实时,由社区自上而下发起议事,确保议事成效。与此同时,社区也鼓励居民尝试院落自治,发动党员群众自主发起议题、开展议事,让“小院”议事充分发挥服务党政发展、倾听群众心声的积极作用。  

议实事,见微知著引线助力  

    “小院议事”通过协商议事的方式促成了竹溪苑老年室新建、盛竹路改造、吴巷环境提升等项目,改善人居环境。为无名村道命名,解决“导航难”问题;与携程等企业达成合作,助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灯舞的恢复和传承,增强民宿竞争力;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形式发挥实效,巾帼志愿队成员响应,为大家提供公益理发,并将这项便民服务常态化。2019年,“小院议事”项目获得了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实践“书记(主任)项目”示范奖,社区成功获评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滨湖区网格化社会治理优秀村(社区)等荣誉。  

谋合作,凝心聚力织锦添花

  “小院议事”实现了每个片区都有党的组织,每个小组都有党的工作,每名党员都在发挥作用,也吸引了更多社会资源。2020年,古竹社区与无锡市可益会公益设计实验室、滨湖区星辰社区发展创新中心、马山峰影养老院等3家社会组织达成合作,联合开展以“旧时故事”“社区里的宝”“小院派对”等为主题的多场活动,针对性地关注为老服务、产业振兴、文化生活等长期议题。将民主协商与小院活动结合到一起,真正做到关心民情民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基层创新 | 构建职业体系 拓展职业空间

基层创新 | 新吴区科技赋能社区治理“社工说•社工有项目”开启“云评审”

基层创新 | “美好锡山”回音行动——“健康包”“安全包”顺利抵达四类弱势群体家庭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