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07-01 10: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18/2020-01333
发文日期
2020-07-01
公开日期
2020-07-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社会保障,老龄问题,社区服务,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民政局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统筹推进党的建设、行业发展和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夺取“双胜利”贡献民政力量。民政部、省民政厅先后在全国、全省推广我市疫情防控中困难群体救助、“一老一小”保障等经验做法。国务院督导组赴锡督导时,认为“无锡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做法,可为全国各地提供借鉴”。人民网、新华网、交汇点新闻、中国民政、江苏民政等先后57次宣传报道无锡特色及民政疫情防控做法。今年6月1日,在省政府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我市作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的地区受到通报表扬。市民政局连续四年获评市级机关综合考核“第一等次”(二十佳单位)。

  一、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和特色亮点

  (一)有效应对疫情大考

  1.全力保障困难群体。一是突出“保障速度”。1月27日,市民政局就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通知》;1月30日,会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的通知》。2月12日,市民政局、市发改委牵头20个市级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精准帮扶“民生保障20条”,有力地打出疫情防控关键期民生保障“组合拳”,其内容几乎涵盖民生保障所有领域。二是突出“保障厚度”。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孤儿和低保外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人员,按照120元/人/月标准发放临时生活补贴,已惠及困难群众4.26万人;对特定困难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2月份在原基础上提高50%发放,3、4月份提高一倍发放,已惠及困难对象2.06万人。上述两项政策已累计为困难群众发放资金3813.37万元。疫情期间,我市还进一步增加困难家庭水气免费使用额度,民用自来水返现标准增加50%,民用天然气免费使用额度提高30%。三是突出“保障温度”。全面打通困难群众救助“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优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流程。率先在全省下放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临时救助对象扩大至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在锡外来人员、滞留人员,救助标准参照我市居民救助标准。全市已实施临时救助1100多人,发放款物259.59万元。四是有效应对重大病致贫返贫。全国首创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责任保险制度,可覆盖市区近60万户中低收入居民家庭。今年适度降低救助门槛、提高救助比例,推动救助更加精准、更加高效。村级医疗互助制度目前已覆盖全市239.6万人,个人累计最高补助达11.2万元,村民住院医疗个人负担平均减轻26.48%,入围“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获评“2019年度省现代民政建设优秀成果第一名”。上半年已实现全市村级医疗互助制度覆盖率60%以上。

  2.精心呵护“一老一小”。按照“靠高一档”要求,1月25日起,对全市165家养老机构、1155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及所有儿童福利机构实行最严格的临时封闭管理措施。全市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全省率先在养老机构探索运用高清大屏通话系统等手段,为临时封闭管理的“一老一小”送上人文化、亲情化关怀。积极驰援武汉,2月19日接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组建江苏养老服务支援队通知后,第一时间抽调集结九如城40名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全省共56人),对口支援武汉市汉江区九州通人寿堂养老院和武汉市社会福利院。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和副部长高晓兵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3.优化公共服务。结合特殊时期群众清明祭扫需求,在全省率先推出清明“代祭扫”服务。全市共完成128万余套墓穴(骨灰格位)的免费代祭扫服务,今年清明期间到现场祭扫人员仅为往年祭扫量的15%。构建顺畅的救助体系。建立联动救助机制,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劝导救助、转介处置、送医救助等工作,联合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行动,到火(汽)车站广场、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区域进行“地毯式”巡查,发放救助物品,做好政策引导。

  4.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全市民政系统全力应对疫情大考的工作举措,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引发了国家、省市级媒体的高度关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我局报送的“应对疫情期间物价上涨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专报,获国务院领导批示。国务院督导组赴锡督导时,认为“无锡养老机构防控做法,可为全国各地提供借鉴”。民政部、省民政厅先后在“中国民政”“江苏民政”公众号平台,在全国、全省推广我市困难群体救助、“一老一小”保障、清明代祭扫服务等创新做法。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新华日报交汇点、学习强国平台等先后46次对我市“民生保障20条”政策、“一老一小”疫情防控、代祭扫等做法进行全程追踪报道,其中中央电视台在前不久全国“两会”期间,滚动播放无锡养老工作创新做法;新华网在采访我市“民生保障20条”政策后认为“半个月内连续两份民生礼包,彰显着无锡的人文关怀,凸显了无锡力度和温度”;在省委指定江苏电视台所作的全省落实“六保”工作集中宣传中,将无锡困难群体救助工作作为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我市“代祭扫”服务经媒体报道后,广大网友纷纷留言,“为政府提供的清明代祭扫服务点赞”“想万民之所想,这样的祖国怎能不爱!”

  (二)扎实做好“六保”

  4月17日,中央提出“六保”要求后,局党委先后4次学习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民政部门关于落实“六保”的有关精神和决策部署,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民政服务对象带来的影响。全力保基本民生。对全市7.85万名民政保障对象,其中低保1.47万人、特困供养5493人、孤儿371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5.79万人,及时落实救助保障政策,足额发放保障资金,做到应保尽保。围绕年初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民政“为民办实事”三项任务,全面开展低保、特困供养调标工作调研测算,积极做好调标准备,确保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不低于1500元,实现低保标准、特困供养标准大市和城乡统一,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全面推进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目前全市已完成建设2家,5家正在施工建设,力争年底前超额完成6家的既定目标。加快推进儿童福利院项目建设,为孤残儿童营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目前项目已完成施工总承包招标,施工队伍已进场。全力保市场主体。中央提出“六保”当天,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六部门于4月17日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养老服务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增加社会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减轻税收负担、降低房租成本等途径,全面提振养老机构夺取防控发展“双胜利”信心底气。全力保基层运转。以“两办”名义印发《中共无锡市委办公室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村(居)民委员会盖章证明事项清单><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和<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通知》《中共无锡市委办公室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具体措施的通知》,配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印发<无锡市社区工作者星级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的通知》,以推动基层减负、落实疫情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强化社区工作者职业化队伍建设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全力保基层运转。

  (三)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

  抓好年度重点目标任务的推进。制定《2020年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要点》,着力推进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今年再次加大力度,启动对全市27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推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工作,开展“无锡市市区居家养老援助服务评估项目”政府采购,加强服务质量监管,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养老服务政策。做好《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修改工作,目前已形成《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修正案(草案)》,将于近期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编制《无锡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对我市今后三年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进行了部署。出台《无锡市市区社会办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特岗津贴实施细则》,加大对养老行业医护人员的扶持力度等。推进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和安全生产工作。出台《2020年度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守牢养老机构安全底线、规范养老机构运营管理、强化养老机构综合监管、激发养老机构发展活力。着力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出台《无锡市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实施方案》,妥善解决我市部分因规划许可、土地性质、不动产登记等前置手续问题未取得消防审查验收合格手续的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目前会同五个相关部门,制定《养老机构住房安全管理规定》、《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养老机构燃气安全管理规定》、《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养老机构用氧安全管理规定》五个安全管理规范,提升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出台《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实施办法》,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受到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

  (四)统筹推进“三社”工作

  统筹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工作,发挥“三社联动”效应。深化基层治理创新。会同财政部门制定下发《关于征集2020年社区治理创新项目成果的通知》,持续开展社区治理创新实践示范项目征集评选,系统总结、宣传和推广各地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做法,发挥示范效应。加强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建设。强化校地合作,为社区治理注入新活力。与江南大学合作在全市范围选取8个不同类型的典型社区设置社区治理观察点,通过社区(村)负责人与高校结对老师团队签约的方式为社区注入新的力量和“金点子”,激发社区的创新实践活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深入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会同组织部门构建社区工作者“星级+薪级”职业体系,以“星级社工”为抓手,制定“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为城乡社区建设提供专业化、职业化队伍保障。扎实开展村(居)民自治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压降黑恶势力在村(居)民自治领域的滋生空间。优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调整完善了市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登记等25项行政权力事项。报请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社会组织负责人任职前公示和法定代表人述职工作的通知》,推动各级业务主管单位和相关社会组织实施社会组织负责人任前公示和法定代表人述职制度,切实强化对社会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安全生产、法定代表人履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监督。

  (五)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自2019年12月28日市安全专项整治方案下发以来,局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12次,召开工作推进会5次。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局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任务清单,制定下发《市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与各板块、机关处室、基层单位层级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目标任务书,制定全市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6个方面20项重点事项。半年来,共出动检查人员9423人次,检查各类民政服务机构4021家次,检查覆盖率100%。排查安全隐患1551处,整改到位1376处。实行分级分类监督管理以来,市级监管单位检查覆盖率100%,坚持做到“排查深入见底、整治坚决彻底”。

  (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举办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制定《市民政局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市民政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市民政局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分级分层压实责任。完善和落实局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开展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调研全覆盖,坚持支部书记季度例会制度,深化“书记项目”,市福彩中心党支部被评为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和引进力度,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开展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督查。选派9批次54名先锋队员赴社区和火车站参与疫情防控。开展510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深化党风廉政风险排查,按时序推进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二、问题不足

  一是低保标准尚未实现大市统一。目前,市区与江阴市的低保标准均为每人每月960元,宜兴市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910元,且调整时间、幅度与市区不同步。二是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依然存在。据分析统计,在支出型困难群体中,有70%左右是因重大疾病致贫返贫。近年来,虽然在重大病致贫返贫问题上作出一些创新性的制度安排,但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还依然存在。三是市救助管理站择址搬迁还未落实。对标国家关于救助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要求,市救助站硬件设施严重不符,与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更不相适应,亟待改善。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市民政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深入排查突出民生问题,扎实推进民政领域补短板工作,高标准落实好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指标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做好“六保”工作,高水平打赢脱贫攻坚仗

  继续全面落实“民生保障20条”政策,指导督促各市(县)区及时为各类民政服务保障对象按时足额发放各类保障资金;持续落实疫情期间困难群众保障政策,按时足额向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贴和物价补贴;进一步强化城乡低保兜底保障,强化特困人员救助,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简化优化审核审批程序,健全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的精准性、实效性。全面提升民政各类服务对象保障标准,确保年底前全市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特困供养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不低于1500元,确保低保标准、特困供养标准实现大市和城乡统一。聚焦“重大病致贫返贫”突出问题,全面优化市区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责任保险制度,适度降低救助门槛、提高救助比例、优化病种类别划分,简化审核认定流程,将罕见病患者适度纳入救助对象范围;全面推进村级医疗互助制度,督促各地加快推进实施,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二)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优化高质量养老服务供给

  完善政策体系,完成《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修改,开展《无锡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加大养老服务精细化供给,组织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继续推进全市城乡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至年底建成率分别达到80%和50%以上。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民政部《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切实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全面提升养老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效。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会同卫健部门,深化医养结合,加强护理型床位建设,探索“家庭照护床位”,至年底全市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5%以上。持续推进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会同人社部门建立健全养老护理员队伍培训机制,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褒扬制度。

  (三)深化社区治理创新,加强服务和监管

  做好社区治理创新实践示范项目评选,展示一批可操作、有实效、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做法,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水平的有效提升。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创新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鼓励开展村(居)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提升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推进扫黑除恶,督促各地严格落实“两委”成员联审机制,规范补选工作,强化日常管理,完善长效机制,促进基层政权稳固,做好扫黑除恶的后半篇文章。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配合组织部门出台社区工作者职业规范管理和培训体系建设文件,适时开展星级评定工作,促进“星级+薪级”社工职业体系全面落地。加强社会组织监管,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协助市委组织部完成市级社会组织党建排查工作,积极推动民政业务主管和托底的市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加大对不按期换届、不及时年检社会组织的执法查处和信用监管力度。适时召开全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夯实业务主管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

  (四)优化公共服务,创新提供方式

  持续做好婚姻登记工作,确保登记合格率100%,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开展婚俗改革相关工作。开展殡葬服务市场专项整治,按照《无锡市殡葬服务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部署,以及《关于全面禁止殡葬礼炮车服务的公告》精神,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殡葬服务收费、殡仪服务用车等问题,进行整治和规范,不断提升群众对殡葬服务管理的满意度。开展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开展照料服务、救助寻亲、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落户安置、源头治理、干部队伍建设等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做好区划地名工作,丰富地名文化内涵,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途径,加大地名文化挖掘和历史地名传承力度,继续推进普查成果应用。

  (五)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切实补上民生短板

  完成市儿童福利院易地新建主体工程,按照时序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争取早日让全市孤残儿童入住新家。积极推进市救助管理站择址建设,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

  (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全力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安全运行,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流浪救助管理机构、婚姻登记机构、殡葬服务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强特殊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保障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给困难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持续做好慈善捐赠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应急慈善捐赠后续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精准开展慈善活动。常态化推进社区精准管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不断优化分区分级风险等级和响应级别标准,配合市社会防控和交通管控组,常态化推进社区管理并落实日常防疫措施。

  (七)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思想认识再提升,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专项整治工作精细推进、严格落实,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梳理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和各工作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制定落实措施,确保明责尽责。排查整治再深入,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监管办法的要求,科学合理制定月计划,指导各地落实监管要求,每季度开展一次检查,指导督促各市(县)区、镇(街道)切实履职,强化监管,确保分级分类监管责任落实落地。局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推动,把决策部署落实到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做好“小灶”与“大灶”对接。在“小灶”的基础上,加强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灶”的工作筹划,围绕与民政领域相关的2个专题和3项重点任务,持续发力,在确保一年专项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基础上,对三年行动进一步分解细化,做好“小灶”与“大灶”的无缝衔接。

  (八)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继续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加大指导力度。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深化“书记项目”,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落实“三项机制”及实施细则,多举措激发民政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或隐身变异,抓好廉政风险排查和管控工作。聚焦民政“六稳”“六保”任务落实,紧扣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社会事务等重点领域,以项目化形式,提升宣传力度,及时传达党委政府对百姓群众的关心关爱。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