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创新 | 构建职业体系 拓展职业空间

发布时间:2020-05-27 09: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新吴区积极探索构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出台“1+8”社区工作者制度文件,通过“六明确六强化”对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规划、岗位职责、员额管理、人才培养、绩效考评、薪酬管理、晋升发展、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推动新吴区近1200名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进一步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

  一是注重“履职指数”,职业体系全过程规范。进一步规范选聘管理,成立街道社区工作者管理服务机构,专门机构、专人管理、专业服务,实现社区工作者员额管理、动态调整、规范用人,保障社区治理需求。进一步规范工作内容,明确规定社区承担6项盖章证明、10项依法履行职责、28项依法协助工作事项,通过履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从源头出发,依托准入制度精准落实基层减负增效;进一步规范岗位职责,明确8项主要岗位职责,精细化规范绩效考核,侧重考核民生工作和居民满意度,确保工作实绩与待遇挂钩,让专业社区工作者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做好居民百姓的贴心人。

  二是强化“赋能指数”,职业素养全要素培育。通过对照职业诉求和岗位职责,构建 “3+4”培训体系,进一步加强对专业社区工作者全要素培育,设立初任培训、进阶培训和进修培训3级培训体系,通用课程、业务课程、提高课程、综合课程4类课程体系,为不同阶段的专业社区工作者量身定制培训;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对社区工作者分级分类开展职业培训。新吴区对社区工作者实行“星级”+“双证”评定管理,“星级”社工分为五个星级,按基本要求、履职考核、群众满意度、综合考量分别占10%、60%、20%、10%的评定标准,而社区工作者拥有“全科社工”资格证和专业技术资格证的“双证”资格是“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明确新吴区“全科社工”标准,实施“全科社工”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全科社工云评台”,三年培育近1200名新吴“全科社工”。社区工作者“星级”直接与“薪级”、晋升挂钩,四星、五星社工中的一般工作人员可按薪酬体系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分别参照社区副职干部、正职干部岗位薪酬执行,明确了晋升渠道,系统化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水平。

  三是提升“激励指数”,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进一步规划职业发展路径,将社区工作者划分为正职、副职、一般工作人员三类岗位,按照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相关专业水平等综合因素,建立“三岗十八级”岗位薪酬等级,其中工作人员为1-11级,副职为10-16级,正职为13-18级,形成更加科学的薪酬体系。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资格津贴制度,对取得初中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0元、1000元和2000元,社区工作者根据“星级”、职业资格等级、学历情况还能享受相应的津贴补贴,1-5星社工按极差100元的标准执行100-500元的月补贴;获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的,分别享受每月100元、200元的等级津贴;获大学、硕士、博士学历学位的分别享受每月100元、200元、300元的学历补贴。突出正向激励作用,注重从表现优秀、注重从优秀的社区工作者中招录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注重选拔优秀的四星、五星社区工作者进入社区“两委”班子,选拔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街道领导班子。加强表彰奖励,注重推荐优秀星级社工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增强职业荣誉感,促进担当作为。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