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宜兴市念好“四字诀”全力保障清明代祭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0-03-25 09:4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现在我们公墓已经全封闭了,不接受市民个人祭扫,但是请您放心,我们工作人员一定会代为敬献鲜花,把您的思念传递给故人。”这样的咨询电话,宜兴市金鸡山公墓副主任丁欢一天不知道要接到多少个。

  自从3月5日发布通告暂停市民个人现场祭扫活动以来,宜兴市持续细化实化代祭措施,念好“四字诀”,以实实在在的“硬核”举措和“暖心”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真正把政府的为民举措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一是守。封闭管理守底线。要真正把封闭管理落到实处,守好公墓入口的第一道门是关键。通告下发后,各镇、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分管副镇长任主要领导,城管、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协同作战的清明工作专班,花大力气分类型针对性施策。各公墓(集葬地)、安息堂所在村和社区迅速行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所在区域内的公益性公墓(集葬地)、安息堂通道实施硬隔离,有固定单一入口的公墓、安息堂安排5名工作人员值守,开放式集葬地则在外围采用围栏作为道防线,确保清明代祭扫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导。情绪疏导落到位。清明祭扫风俗由来已久,市民祭扫观念根深蒂固,做好群众的情绪疏导显得尤为重要。殡葬所及时对外公布咨询热线,各村(社区)安排专人逐户上门、微信、电话宣传劝导,向群众做好政策解释,防止大规模涌入殡葬服务机构。此外,各公墓(集葬地)、安息堂入口的工作人员也对前来祭扫的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在守住入口的情况下尽力满足群众的要求,包括拍摄祭扫照片、视频、代为摆放祭品等,有效解决群众的心理担忧。

  三是广。社会宣传广覆盖。动员多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好宣传、引导工作。利用报社、电视台、微信等媒体平台发布通告、报道、宣传短片等,将“暂停现场祭扫、免费代为祭扫”的理念传递给群众。全市310个村(社区)在属地公墓(集葬地)、安息堂和主要路口悬挂或张贴宣传横幅和温馨提示牌,制作音频宣传资料在村级流动宣传车和应急广播中滚动播放,安排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发放倡议书,并积极劝导外出人员在清明期间不返乡。截至当前,全市已悬挂横幅3000条,发放倡议书12万份。

  四是祭。代祭举措暖人心。虽然殡葬服务机构都已封闭管理,但“云祭扫”、工作人员代祭等新方式却为清明家祭开辟了新渠道。在做好免费鲜花代祭扫的同时,部分殡葬服务机构还提供特色服务。有的开通“云扫墓”功能,逝者家属登录墓园网上纪念堂后,不仅能实现模拟点蜡烛、献花等画面效果并计数,亲属之间还能在留言板上留言交流。有的还可以根据群众需求,一对一进行视频直播,或将图像、视频上传至云平台。新祭扫方式的运用,将有效避免人员聚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