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民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徽闪耀|听民政先锋说(一)

发布时间:2020-02-11 17:2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民政人,素有“孺子牛”的名号。或许是工作性质所致,亦或是历史的传承,友善宽容、勤勉内敛的特质,成为了民政人共同的标识。近日,市民政局党委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先后组织两批共14名党员先锋队员奔赴东亭、太湖两个街道的社区,立即投入了忙碌而紧张的疫情防控第一线。至今,已经一个多星期过去了,他们的“战况”如何?看到了什么,记住了什么,又感受了什么?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

  1.杨伟松:局副调研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这是一名有着26年军龄、36年党龄的老党员。“生活在学习中,工作在思考中”,是他的座右铭,善思笃行,笔耕不辍,先后在《无锡日报》发表了20多篇评论员文章。疫情来袭,他挺身而出,奔赴一线,用行动书写着忠诚和担当。

  先锋说:面对这场重大疫情,我一直在思考能够为此做点什么?2月4日,机会来了,市里紧急组建“党员先锋队”,我利用参与研究人选的有利条件,“挤”进了出征名单。不为别的,只是觉得在这样关键时刻,我不应该缺席。欣慰的同时,感到的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毕竟,疫情防控的严峻与复杂,是出乎意料的。面对如此巨大又不确定的风险,我们无条件协助所在社区做好每一件实事,在此基础上,就优化物资配送、垃圾清理流程,加大对于居民多渠道宣传的力度等等,积极向社区建言献策,做到了“只帮忙不添乱”。我相信,若干年后,我们将会为自己今天的行为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

  2.王磊:局政策法规和信息处副处长。穿楼道,跨小区,高大的身躯。自疫情爆发以来,他在以实际行动支援武汉,他是同事们信赖的“技术控”,是抗“疫”一线的“多面手”。

  先锋说:社区是城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都被来自武汉抗疫一线勇士们的精神所感动着。参加社区疫情防疫工作,就是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出一份力,就是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在东亭街道东城社区,我是“送货员”,为居家隔离人员运送生活物资;我是“登记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来锡外来人员登记;我是“守门员”,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我还是“宣传员”,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正是这样一个个不起眼的平凡岗位,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我为自己能参与其中感到自豪!

  3.邹淼:局规划财务处副处长。一名年轻而富有朝气的阳光男,是此次出征中被市里确定的市民政局党员先锋队组长,负责协调统筹等工作,其爱人在滨湖区疫情防控急指挥部工作,是名副其实的“抗疫夫妻”。

  先锋说:没有参过军,没有扛过枪,一直是我的一个遗憾。此次在局党委的号召下,作为首批党员先锋队的一员,冲锋在这场全民抗“疫”战争的一线,我感受到了使命和责任,也无比的自豪与荣耀。在门卫岗亭测量体温,帮助返锡人员做好信息登记,挨家挨户张贴告知书,虽件件皆平常,但也需要严肃认真;为隔离群众运送生活物资,劝返未戴口罩聊天聚集的人员,接听外地的电话咨询,虽事事都普通,但也时刻满怀热情。红马甲党徽闪耀,红袖标佩戴整齐,门卫大爷快递小哥都在互相打气,不必害怕啊老乡,再坚持一下兄弟!我们与你们在一起!

  4.刘桢: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挂职)。这是一位刚从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转场加入党员先锋队的年轻党员,也是首批成员中唯一的护理专业大学生。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既是服务社区居民的“后勤女兵”,也是记录抗疫现场点点滴滴的“战地记者”,更是监督队友做好自我防护的“啄木鸟”。

  先锋说:2月7日,是我在党员先锋队工作的第五天。中午,我接到了丈夫的电话,说是把孩子送奶奶家去了。虽然,前两天家里已商定,为了孩子的安全起见,要将孩子与我隔离一段时间;虽然,前一天晚上,我已远远地偷看了她很多次,但当现实发生时,我还是感到心里空荡荡的。我从来不是一个好母亲,女儿还小,但我陪伴的时间总是太少。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相信抗疫中的每一位同志都有各自的困难,但所有的困难在抗疫这件大事面前都不值得一提,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旗所指,就是我心所向、我行所往!

  5.孙强: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挂职)。有着14年部队技术兵种的生涯,戴眼镜的长高个,性情温和、工作细致、吃苦耐劳。在社区防控第一线,他耐心给居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用一颗滚烫的爱心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先锋说:今天(2月9日)是参加社区防疫的第七天了,这段时间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源于各种媒体对于新冠肺炎铺天盖地的报道,多数居民对防控肺炎疫情有了基本认识并能配合工作,但也有极少数人还是觉得无所谓,不配合工作,甚至埋怨我们啰嗦、耽误事。有一次遇到一位居民,当我们准备帮他测体温登记时,他非常不情愿,觉得自己没有发热症状,周围也没人感染,甚至口罩也不愿意戴。我们给他细致讲解这次疫情的严重性,“你不重视我不重视,疫情就没法控制。病毒不认人,传染你一个,影响的是你整个家庭,还有你的朋友、亲戚都不好交代啊!千万别出门… ”在我们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下,他终于有所醒悟,最后道了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一时间,让我觉得所有的工作都值了。

  6.鲁海防: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秉持“常怀与人为善之心,常行助人为乐之事”的人生哲学,从2008年参加汶川抗震救灾,到这次投入抗击疫情,他深切感受到基层一线工作的不容易。

  先锋说:来到一线,逐渐了解社区在日常的工作中有三个不容易:东城社区现有六名工作人员,要将社区九个小区的防疫工作全面展开,所有疫情防控措施必须落实到位,不容易;在突发疫情面前,防疫物资极端匮乏,社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最大限度保证防疫物资供应,不容易;随着返城高峰到来,居家隔离数量增加较多,社区组织力量做好居家隔离户的生活保障,隔离病毒而不隔离爱,不容易。这三个不容易中的背后,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巨大付出、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这种情怀、这种无私、这种使命担当是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7.孔莉:市救助管理站科员。毕业于中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有社会公益组织从业经历。她是一位心底柔软而善良的姑娘,但在疫情来临时却成了一名冲锋陷阵的“战士”,给社区居民送去了更多的人文关怀。

  先锋说:今天,网格员同志特意提醒有户人家两天没有发声,没提出什么需要,要去看看是什么情况。原来,这户人家只有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个幼小的孩子。敲开门,她在哄着哭泣的宝宝,问起原因,她说家里没什么事,吃的用的都有。我们又特意跟她说:“不要客气,有什么需要要跟工作人员说,我们会尽力帮你”。可以说,社区工作者对辖区居民的信息非常熟悉,并能及时关注他们的动态和需要,用心又贴心,熨烫到心底里。走在安静的路上,我在想,面对这场疫情,怕吗?怕啊,但可作为一名党员和公职人员,唯有抛开生死向前冲!累吗?累啊,但既然来了,就必须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我坚信,我们一定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公职人员,必须站到一线。今天,网格员同志特意提醒有户人家两天没有发声,要去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这户人家只有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一个幼小的孩子,敲开门她在哄着哭泣的宝宝,她平静地说家里没什么事,吃的用的都有。一旁的我不太放心,特意跟她多关照了几句,“不要客气,有什么需要要直接跟我们说,我们会尽力帮你的”。也许,我们只是多嘱咐了几句,但却可能让在阴霾中的人看见阳光,让那颗焦虑的心多几分慰藉。可以说,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居民的信息是非常熟悉,并及时关注着他们的动态和需要,用心又贴心,熨烫到心底。走在安静的路上,我在想:面对这疫情,怕吗?也担心啊,可作为党员和公职人员,这是自己的责任!既然来了,就必须咬紧牙关坚持到底!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民政先锋队员们坚信,经过这次“战火”的洗礼,他们必将更加坚毅、从容!

  愿:平安并早日归来!千言万语回来细说…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